close
即使我已經挑了最小顆的芋頭, 做芋圓也只用掉一部分.  這個時候在我的書籤裡存了許久的孟老師芋頭饅頭食譜就用上了.

孟老師在那篇文章裡示範了2款的芋頭饅頭, 我先試的是芋頭饅頭.  先把芋頭切小塊, 風乾.

接下來就讓麵包機來打麵糰, 打饅頭我都用中速.  打到3光後在加風乾的芋頭稍微打一下後再取出用手揉勻.

麵糰鬆弛5分鐘後分成5份, 在整成圓型.  孟老師有說大概就好了, 不用像做麵包那樣一定要整成很漂亮的圓形.

我用大同電鍋出的不銹鋼蒸籠蒸饅頭.  蒸籠底下沒放濕布, 但是電鍋蓋有放布, 蒸了23分鐘, 蒸出來的饅頭不是很平滑.  我有加全麥麵粉, 所以饅頭看起來是黃黃的.  不過這款饅頭我並不是很推薦, 因為我早上吃完他肚子就一直脹脹脹脹到下午去ㄝ.

接下來就是我比較期待的芋泥饅頭.  先把芋頭蒸熟, 趁熱的時後加入二砂和奶油攪拌均勻後備用.

同樣讓麵包機打麵糰.  但是這次我的麵糰沒有擀摺很多次, 因為在食譜裡沒有很仔細的說明, 我也一直在要不要擀摺3次中間拉扯.  最後我是沒有這樣做(這是悲劇的開始).  芋泥看起來有點乾, 所以我有加點牛奶後再均勻塗抹在麵糰上.

到這裡一切都看起來很不錯, 芋泥的紫色捲在麵糰裡看起來很OK.  這次我有在蒸籠裡墊濕布, 鍋蓋也有放布.  蒸了20分鐘後我滿懷期待的去看饅頭.

阿娘喂~  真是慘不忍睹.  饅頭皮像長疙瘩, 有的地方還看起來透明透明的, 一副就是沒蒸熟.  我不確定饅頭皮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擀摺, 還是我蒸籠使用的方法錯誤.  浪費了那美味的芋頭泥, 真的是垂心肝啊!!

*最後發現我的饅頭皮會皺是因為我沒有把空氣排出去, 所以為了要吃到漂亮又美味的饅頭, 即使麻煩還是得做擀摺的動作*
不過我還是得和新的蒸籠培養一下感情, 多做個幾次也許就會抓到感覺吧


食譜出處:  孟孟夫人咖啡座 - 芋頭鮮奶饅頭

材料:  
1.  高筋麵粉--- 250g
2.  砂糖--- 25g
3.  酵母--- 2 ~ 2.5g
4.  鮮奶--- 138~150g
5.  奶油--- 8g
6.  芋泥一份--- 125g 蒸熟芋頭 + 25g 二砂 + 8g 奶油

~仔細做法請參考孟老師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