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奶棒的食譜, 我做過很多個.  但是我沒有PO過任何一次我做過的牛奶棒食譜.  一是牛奶棒不是很好拍照, 二來, 我做的牛奶棒還有待加強.  前一陣子猛做餅乾, 點燃了我想做餅乾的念頭.  餅乾的食譜實在很多, 電腦裡存的檔再加上我買過得食譜書, 可以做練習的選擇真的很多.  老實說, 第一次做的東西要成功的機率實在是不高.  多練習幾次, 會比較保險.



牛奶棒的食譜不難找.  在網路上或許多食譜書都有牛奶棒食譜.  牛奶棒算是蠻夯的零食吧! 不論是麵包店還是咖啡店都看得到牛奶棒的蹤跡.  我媽很喜歡吃牛奶棒, 有的時候他都會在85度C買個好幾包回家放.  牛奶棒的材料很簡單,就是麵粉、奶粉、鹽、糖粉、奶油和牛奶.  



奶油加糖粉, 記得要隔水溶化.  直接放在爐火上面融化奶油也是可以, 不過要很小心.  所有的材料要放在室溫下, 而牛奶的部分我是有加熱.  至少牛奶要有一點熱度, 這樣加進去奶油糊時才不會因為牛奶溫度過低而結塊.  



過年的時候, 我都沒出門.  在家裡不悶嗎??  老實說, 是還蠻悶的.  但是我不想出門去跟大家人擠人, 也不想為了逛街, 卻找不到停車位.  不過還好, 至少我還可以做做麵包、烤烤餅乾來打發時間.  因為這次的年假比較長, 我還特地到了食品材料行買了一堆麵粉囤貨.  說到收納, 好像每一種材料都需要買個罐子來做存放.  麵粉就有高、中、低筋 、 全麥麵粉要用.  糖就有一般砂糖、糖粉、防潮糖粉、黑糖會用到.  看起來又是得花錢的時候了...



做餅乾多多少少都要冷藏一下麵糰.  近來學聰明了, 我都習慣把麵糰冷藏一晚以上再烘烤.  一來是好整型, 二來是這樣麵粉可以充分吸收水分. 



我的擀麵糰技術還是一樣不好, 常會有厚薄不均.  我在巧思學到可以把麵糰放到塑膠袋裡, 然後就可以擀出漂亮的方形麵糰.  要怎麼做呢?  先找出我要擀的麵糰長和寬(以這個牛奶棒而言的話是19X22CM), 塑膠袋先黏19CM的長, 麵糰放進去後再黏出22CM的寬.  然後就可以擀麵糰啦!  這樣擀出來的麵糰就會是個漂亮又厚薄均一的長方形麵糰囉!



我喜歡在早上的時候做餅乾.  因為最近天氣熱, 餅乾麵糰可是很快軟.  切成1CM寬的條狀, 擺盤.  烤箱預熱170/120度C, 烤20~25分鐘. 關掉烤箱再悶5~10分鐘.



這次的牛奶棒我有點烤過頭.  因為我想要把水分烤乾一點, 延長烘烤時間, 忘了餅乾在悶的時候也是會上色.  還好有提早把餅乾拿出來, 要不然餅乾一定是臭灰答...  我媽說這個食譜還不錯, 他還蠻喜歡的.  很不錯的牛奶棒餅乾食譜, 推薦大家試試.  

食譜出處:  孟老師的100多道手工餅乾

材料:
1.  低筋麵粉--- 250G
2.  鹽--- 1/4t
3.  奶油--- 50G
4.  糖粉--- 80G
5.  奶粉--- 20G
6.  牛奶--- 60G

做法: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過篩好的糖粉+鹽放在鍋中, 以小火加熱到奶油溶化.  用刮刀拌勻.
2.  牛奶稍微加熱, 倒一半的牛奶到奶油糊裡, 用刮刀拌勻.
3.  低筋麵粉過篩, 將一半的低粉倒入做法2. 用刮刀稍微拌勻後再倒入剩餘的牛奶.
4.  最後加入剩餘的低粉, 用手將所有材料抓勻成團.
5.  將麵糰放在保鮮膜上, 先用手把麵糰拍成長方形麵糰, 再用擀麵棍擀成長寬約19X22cm的片狀麵糰.
6.  擀好的麵糰連同保鮮膜一起放在鐵盤上放冰箱冷藏至少1小時.
7.  烤箱預熱,170/120度C.  取出麵糰, 用刀切出寬度約1~1.5CM的條狀.
8.  麵糰擺在烤盤上, 間隔約2CM左右.  放入烤箱烤20~25分鐘.  熄火後再悶5~10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