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做麵包都是在練習, 大部分都是在做吐司和貝果.  之前我曾讀過一篇文章, 在講薄膜和筋度的迷失, 讀完後我簡直是恍然大悟阿!!  相信大家一定看過很多人都會把自己打的麵糰筋度PO在文章裡, 我自己也做過這種事.  為什麼要PO?  不知道, 因為大家都這樣做, 所以我也跟著這樣做.  但是這樣做, 很容易洩漏一些秘密.  這些照片看在專業師傅的眼裡, 可能會是個飯後笑話吧?!  因為明明筋度還不夠, 還要說自己做出來的吐司很好吃.  又或者明明吐司發過頭, 還要把吐司切片PO出來放在部落格裡.  畢竟, 自己在家做, 沒受過專業訓練當然是有差.  除了做吐司, 其餘的麵糰我很少打到有很薄的薄膜.  不過老實說,我自己也都還在學習階段, 做出來的吐司不合格的機率比較高. 



做一般的麵包, 筋度就不那麼講究.  至少我是這樣, 不過外面的麵包店可通通都是得打到完全擴展的階段.  因為用CH 800打麵糰容易溫度高, 往往筋度都還沒有達到溫度就過高了.  不過我發現在夏天用中種法比較好做之外, 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讓CH 800打麵糰不會那麼高溫.



這次的食譜同樣出自我的第一本麵包書.  仔細再翻翻這本食譜書, 不錯的食譜還蠻多的.  教的大部份都是基本款的麵包, 像是吐司, 奶油捲, 貝果等等的.  全書都是以手揉的方式教導, 我覺得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用.  書裡並沒有很強調薄膜或麵糰揉好的溫度等等的.  新手嘛, 也許一開始丟太多東西容易搞不懂而喪失了興趣.  



現代人懂得對自己好, 不再有那種賺的錢都要存起來的古板觀念.  像我爸, 錢拼命賺, 他對他自己最好的時候除了那些"吃喝玩樂"外, 大概就是買了台好車而已.  連棟房子都還來不及蓋就走了...  錢賺了那麼多, 自己都還來不及享受到有什麼用呢?  我的大舅和大舅媽的觀念就很不錯.  他們認為錢要賺, 也要花.  放在銀行裡有什麼用呢?  而且適度的花錢好像也還蠻快樂的.  之前我買了一堆烘焙用品, 卻發覺常用的就是那些而已.  有一些東西買了沒用過, 或像一些材料類的, 買來放卻放到過期.  花了不少冤枉錢...  現在會適度地花錢, 除了購買那些杯碗瓢盆, 烘焙用品之外, 還會買買衣服打拌自己.  現在穿膩了牛仔褲, 想要走走女人一點的味道.  近期還蠻喜歡Lavin和Valentiono的設計.



奶油捲不難做, 不過"眉角"可是很多.  現是擀的時候要注意, 還有捲的時候也不能捲太緊.  怎麼說呢??  等一下看照片就知道了.



新房終於快要動工了.  除了那些家具要看, 我們也去看了家電.  聽說Miele的蒸烤爐非常好用, 價格也是高得嚇人.  而冰箱我們就不考慮日系品牌.  因為日系品牌可能不夠大.  冰箱考慮的牌子就有Viking, Sub Zero, Gaggenau, 或是Liebherr.  考量我媽的使用習慣, 冰箱會有2台之外, 還會有一台冷凍櫃.  而新家就不會放微波爐, 因為有蒸烤爐.  我還蠻期待蒸烤爐的說!!  因為這樣我是不是就可以做那些歐式麵包了呢??  現在真的很方便, 因為都有廠商專門設計廚房的裝潢、動線和擺設, 只要錢夠多, 想要怎麼做都可以.  但是做什麼都要有個上限, 要不然這些錢可是會一直無限上綱地往上加.  而且我們不走華麗風, 希望走的是鄉村風, 不用每種東西都是要最貴最好的.  剛好就好啦!



最近日幣便宜很多, 我想先把發酵箱買起來放.  雖然夏天就快到了, 到時後發酵就不用等那麼久.  不過有機器會比較好控制時間.  



照書裡的烘烤時間是不太準.  因為我的麵糰分割得比較大.  但是這次做出來的麵包有點乾, 不知道是我發過頭還是烤過頭.



這個奶油捲的食譜很棒.  麵包在烘烤的時候我就已經聞到濃濃的蛋香和奶香.  麵糰在捲起來的時候不能捲得太緊, 要不然就會像照片那樣都繃開了.  這樣是不合格的..  因為在室溫下發酵, 我怕麵糰便乾, 一直噴水, 造成我的奶油麵包捲的線條不太明顯...  不過麵包還不錯吃比較重要.  麵包捲再烤一下, 切開, 擠點鮮奶油, 把當季草莓放上去, 既有賣相又好吃.  不錯的食譜跟大家分享.

食譜出處: 簡單又好做的小烤箱麵包

材料:
1.  高筋麵粉--- 260G
2.  低筋麵粉--- 40G
3.  酵母--- 4G
4.  砂糖--- 20G
5.  鹽--- 5G
6.  蛋黃2個+牛奶--- 210~220G
7.  無鹽奶油--  30G
8.  蛋液--- 適量
做法:
1.  麵糰打到完全擴展.
2.  基本發酵.
3.  分割10~12個等份, 滾圓鬆弛10分鐘.
4.  將麵糰搓成10CM的水滴狀, 在用兩手搓成長15CM的水滴狀.
5.  用擀麵棍擀成長約25CM上寬下窄的形狀, 輕輕捲起.
6.  排盤, 做最後發酵.  烤箱預熱, 以上下火180度C烤15~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