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老師的中式麵食」一書在博客來預購的時候我就已經訂了, 一拿到書後幾乎每天都在翻.  孟老師的書除了裡面有詳細的做法步驟, 還附上DVD教學就連新手都可以輕鬆學麵食.  貝果沒做好沒關係, 就先換個東西換個跑道後再回頭做貝果.  但是最近不是很想再做麵包, 所以今天早上一起床, 我就決定我要來做做看饅頭.  我這個人有囤貨的習慣, 即使現在用不到這個東西, 可是可能哪天我就會需要.  所以我的中筋麵粉已經事先買起來放, 這次用的是日正青的農場雜糧中筋麵粉.  食譜出處- 「孟老師的中式麵食」

材料:  (4個份)
1.  水--- 130g
2.  即溶酵母--- 2.5g
3.  中筋麵粉--- 250g
4.  糖--- 12.5g
5.  油--- 2.5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攪拌成團後移至工作檯上揉至光滑, 鬆弛5分鐘.  (Q: 不知道要不要揉出筋??)
2.  麵糰桿成長方形, 同時盡量壓出麵糰裡的氣泡, 再以三摺方式黏合.  (重複此動作3~5次)
3.  再將麵糰均勻地向四周桿開桿平, 在麵糰上抹上一層薄薄的水後捲起成圓柱體.  底部黏緊後再從麵糰中心部位像兩邊輕輕搓揉數下, 好讓麵糰粗細均等.
4.  將麵糰切成4等份, 放在防沾蠟紙上後擺於蒸籠裡做最後發酵約20分鐘.
5.  麵糰發酵後稍微變大, 鍋中放入冷水, 將蒸籠放在鍋上, 熱水沸騰後開始算起, 以中大火蒸約15分鐘(從冷水蒸起全程約20分鐘).

第一次的中式麵食挑戰還算成功吧?!  不過我的表皮沒有很光滑說... (4/24 *update*我的饅頭皮應該是蒸太久所以有點皺皺的, 下次要試試看只蒸12分鐘!!  還有要記得麵糰要揉到光滑!!)  上面po的材料是原食譜的一半, 又加上我切的時候計算錯誤變成5個.  但是我用的日正雜糧中筋麵粉水放130G是不夠的.  告訴大家我的饅頭不是用蒸籠蒸的, 是用大同電鍋蒸的!!  我沒有那麼多的工具又不想再買蒸籠, 所以遲遲沒有動手做饅頭.  在這邊我要先謝謝彩菇家的Lisa!!  因為我在他的黑糖饅頭~ 老麵法(成功版)一文裡看到他用大同電鍋蒸饅頭, 便詢問他有關用電鍋蒸饅頭的要領.  用電鍋蒸只要買個適合家裡電鍋大小的蒸盤+蒸架就可以了, 如果怕在蒸的時候水會滴到饅頭上面就可以買塊粿布裁剪成適當大小沾濕後舖在蒸盤上即可.  電鍋裡的水我放了量米杯約7分滿, 從冷水開始蒸全程花了15分鐘.  這樣不知道是不是太久了點?  蒸好後先開個小縫隙約1分鐘後再將蒸好的饅頭拿出來.  這次做的饅頭相當有咬勁, 我想應該算是成功吧!!  下次要試試全程蒸12分鐘看看.

~我對饅頭麵糰要不要揉出筋保持懷疑的態度, 因為有些人是說揉到出筋, 有些食譜說揉個2分鐘成糰即可.  上烘焙課的時候抓到機會就猛問老師, 老師說是不用揉到跟做麵包的麵糰一樣的出筋, 但要揉到三光就是了! 但是這都靠經驗, 我想多練個幾次也可以了解中式麵食其中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