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的米蛋糕後, 做過一次加了米粉的鄉村麵包.  雖然那次的鄉村麵包沒有成功, 但是我有偷捏一口來吃, 口感很Q.  這次做麵包不是單純的想試試米粉麵包的食感, 而是記錄下所有做麵包的一切.  我看到很多人的網誌裡都會把打好麵糰的溫度、發酵溫度、發酵時間等等的數字通通記下來.  我後來仔細想想, 我做麵包的態度好像太隨便了點.  因為是用手揉麵糰, 所以很多地方要注意, 比如說麵糰摔打時間要多久, 有沒有揉出筋都很重要!  前幾次做的麵包很隨便, 難怪品質不一. 

這次我很用功的揉打麵糰, 按照麵包教科書上的揉法前後共揉了30分鐘.  雖然是汗流浹背, 但為了好吃的麵包一切都值得.  自由が丘WING: パン生地の発酵温度- 這篇文章是我在我最常購買物品的日本網站上找到的.  實用在當我要揉麵糰的時候我該用幾度的水.    自由が丘WING是說﹝麵粉的溫度 + 水溫 + 室溫﹞÷ 3 = 28度C.  如果是使用麵包機就是水溫=76 - 室溫 - 麵粉溫度.

食譜出處: 
Cookpad- もちもち簡単米粉パン by めいゆいぶ

材料:

1.  高筋麵粉--- 200g
2.  米粉--- 60g
3.  糖--- 25g
4.  鹽--- 4g
5.  酵母--- 4g
6.  無鹽奶油--- 20g
7.  水--- 180ml
8.  奶粉--- 6g

做法:

1.  所有材料除了奶油倒入碗中攪拌成團後移至桌面摔打搓揉10~15分鐘.
2.  加入奶油繼續摔打至出筋後做第一次發酵.  (我的麵糰溫度是30.8度C, 第一次發酵約35分鐘)

3.  發酵完成的麵糰拍扁排氣, 分割成8等份鬆弛10分鐘.

4.  鬆弛好的麵糰拍扁塑型後做最後發酵.  (約30分鐘)
5.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上下火180度C烤15分鐘.

我的橄欖型麵包型做得不好, 下次要多練習.  還有我需要多練習用麵包刀, 割得有點亂七八糟的.

這次的米麵包我很滿意, 口感果真QQ得很有咬勁!!  配上CF的果醬, 是我的正餐也是我的甜點.  CH的果醬真的不會讓人失望, 用料大方, 果醬裡看得到的一粒粒香草籽!!
  這次買的是杏桃香草醬, 不會很甜, 除了有許多的香草籽還吃得到整顆的杏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