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次做的麵包就讓我想起以前在美國念書的時候最喜歡的男生類型就是ABC那種陽光型的男生.  那個時候在LA看到的亞洲男生大部分都是剪短頭髮, 然後抹上很多髮膠, 髮型就像刺蝟那樣一根根的就叫spiky hair.  我喜歡那樣的髮型, 乾淨清爽就給人一付很陽光的感覺.  這次的麵包是參考日本食譜書做的, 不過這次發生個小插曲.  前一陣子請Melissa代購一些日本產品就順便買了幾本麵包食譜書.  其中一本是用桿麵棍把麵糰桿出筋.  不一樣的做法當然要來試試看, 這次做麵包的時間比較晚, 大約9點多才開始做.  我挑書裡面最基本款的奶油捲做練習. 

食譜出處:  しっかりマスタ— 基本の パン

材料:

1.  高筋麵粉--- 160g
2.  低筋麵粉--- 40g
3.  雞蛋--- 40g
4.  牛奶--- 106g
5.  奶油--- 20g
6.  鹽--- 3g
7.  糖--- 20g
8.  酵母--- 2g


書裡的做法是先將才料除了奶之外混合均勻, 揉成團後再將奶油加進去揉到奶油通通都被麵糰吃進去後久可以開始桿麵糰.  但是因為麵糰很濕黏, 手就自動的摔打起麵糰, 等我回神的時候麵糰已經呈現光滑可拉出膜的狀態了.  我發現現在摔打麵糰是越來越上手了, 碰到濕黏的麵糰手就非常地自然的摔打起麵糰.  麵糰打好的溫度雖然是26.3度, 但是我應該再等個幾分鐘確定一下麵糰的溫度.

第一次麵糰發酵讓我發了很久, 麵糰剛開始發酵的20分鐘完全沒有動靜!!  嚇死我了, 所以在盆子底下放了碗熱水加快他的發酵速度..  書本上的做法是要做2次發酵, 第二次發酵約20分鐘.  發酵完後分割成8份讓麵糰休息15分鐘後再整型.  發酵好的麵糰塗上蛋液後用剪刀剪出造型, 再放到已預熱的烤箱以上下火210度C烤8~10分鐘.  我烤了約12~13分鐘.

剪刀剪得不夠深, 所以尖尖的地方只有突出一咪咪.  本來以為這次整形會整得不太好看, 就有點隨便亂做.

麵包的切面就長這樣.  通常我都會先把一部份的麵包放涼後丟冷凍, 留幾個下來放到隔天看口感.  這次的麵包放到隔天就有點乾了.  碰到這樣的情況我會用可微波的保濕加熱保溫袋 (bread warmer) 來恢復剛出爐的口感, 我是跟東京美眉買的, 還蠻好用的  我也在媽肯家看過這樣可愛的刺蝟麵包!!  我還是不要亂挑戰自己手揉土司, 失敗機率大, 也會讓自己更洩氣.  既然都添購了麵包機, 就要好好使用他的功能, 不要再讓自己亂浪費麵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