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謝謝各位的留言.  因為大家, 我似乎又有了動力分享許多的食譜.  也許以後的照片會一成不變, 也許以後更新的速度會很慢, 但是我會盡力用心PO文拍照跟大家分享這些很棒的食譜.  



有一次看到Junior Masterchef的重播, 剛好是做Donna Hay的4 tier chocolate cake.  照片看起來很不錯, 我上網google了一下.  做法相當簡單, 所以我就買好了才料也要跟著做.  但是我的蛋糕體做了3次, 沒有一次成功.  第一次照著他的做法, 做出來的蛋糕一看就知道是攪拌過度, 出筋了.  第二次, 我用馬芬的做法, 就是乾濕料一起拌.  結果一樣是攪拌過度.  我不死心, 同樣做了第三次,  結果還是一樣.  我不太知道是哪裡出問題.  做了3次, 我的可可粉幾乎用光.  我想說算了, 換個東西做做好了, 因為打好的巧克力奶油乳酪霜總是得用掉.  印象裡我有把一些杯子蛋糕的食譜抄下來.  剛好就來做個杯子蛋糕食譜比較好了.



我很少會一次做超過6個馬芬或杯子蛋糕.  但是現在突然覺得, 我好像需要一個12連的馬芬模.  這樣做出來的杯子蛋糕SIZE比較一致.  我有個小行李箱, 專門來放我買過的馬芬紙杯.  



馬芬模有分迷你, 標準和JUMBO SIZE.  但是紙杯的size卻遠遠超過3種.  現在馬芬紙杯的選擇多了, 我在Y拍有看到好幾個賣家在賣呢!



這次我要做的比較食譜一個來自日本的杯子蛋糕食譜, 另一個則是Smitten Kitchen (以下簡稱SK) 的超人氣蛋糕食譜.  以前我總是會那悶杯子蛋蛋糕和馬芬到底要怎麼分辨, 那杯子蛋糕和磅蛋糕是否一樣呢?  我大概有一點頭緒了.  磅蛋糕就是麵粉、糖、奶油都是一樣的份量, 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了.  那馬芬的油脂部分沒有像磅蛋糕那麼多, 但是會有一些液體的部分.  而杯子蛋糕跟馬芬很像, 但是液體的部分會比馬芬多很多.  我大概有一點頭緒了.



 

日本食譜

馬芬杯子蛋糕

Smitten Kitchen’s Best Birthday Cake

奶油

65G

55

砂糖

75G

100

麵粉

130G

120G

雞蛋

1

1

泡打粉

1t

1/2t

小蘇打粉

/

1/4t

/

1/4t

香草精

/

1/2t

牛奶/Buttermilk

50G

120G


份量都是6個杯子蛋糕的食譜, 我使用的馬芬模直徑約5CM/高3CM.  我有計算過麵糊的量.  日本食譜的麵糊約每個60G, 但是Smitten Kitchen的麵糊是將近70G.  



麵糊的製作方式都是一樣, 先把奶油打軟, 分次加糖, 打到泛白.  蛋液加入時已快速打勻, 然後加粉和液體.  日本食譜的做法是先加入1/3的麵粉, 稍微拌勻, 倒入液體, 拌勻後再重複此動作.  SK則是在拌粉之前先把所有的液底倒進去奶油麵糊, 拌勻.  粉分3次加入, 然後拌勻.  加入這麼大量的液體, 麵糊會呈現油水分離是正常的狀態, 所以得趕快加入過篩好的麵粉.  每加一次麵粉都得拌勻後再加下一次.



因為第二批的麵糊量太多, 造成我烤出來的蛋糕都變成平頭蛋糕.  所以SK的食譜大概可以做出6~8個馬芬蛋糕.  或用大一點的馬芬模裝.



出爐後的蛋糕都得在模裡先放個5~10分鐘後再移出然後完全冷卻.  這個時候就可以來做奶油霜. 奶油霜可以先做好, 要使用前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再用打蛋器打軟即可.



本來以為這麼多的奶油霜應該夠12個杯子蛋糕用.  但是如果要有漂亮的擠花, 只能做6~8個吧!  所以我就把剩餘的奶油霜隨便塗一塗.



首先來說日本食譜的馬芬杯子蛋糕食譜.  做出來的麵糊比較沒有那麼稀, 烤出來的蛋糕就比較扎實.  當天吃的口感比較乾.  



而SK的杯子蛋糕, 液體比較多, 口感較濕潤之外, 吃起來蛋糕也比較鬆軟.  原食譜使用100G的糖, 我只用70G.  巧克力奶油乳酪霜則是用Donna Hay的食譜, 口感較酸.  不過這兩款蛋糕放到隔天後都不錯吃.  喜歡鬆軟的就用SK的食譜, 喜歡有點口感的就用日本食譜.  我有做過Martha Stewart的杯子蛋糕食譜, 他是使用低筋和中筋麵粉各一半, 口感很Q.  有機會再來分享!!

 做法:
A.  日本食譜: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先拌軟, 糖分3次加入拌至泛白鬆發.
2.  蛋液打散, 分次加入做法1, 快速打勻.
3.  低粉+泡打粉一起過篩.  先加入1/3的麵粉到奶油糊, 稍微拌勻(還會看到粉即可), 倒入一半的牛奶, 拌勻.  再重複此動作到粉和牛奶都加完.
4.  放入適量的麵糊到馬芬模, 以上下火180度C烤20分鐘.  或烤至竹籤插入後取出, 沒有麵糊沾黏即可.
5.  出爐後先在馬芬模放置5~10分鐘後再移至涼架完全冷卻.

B.  SK's Best Birthday Cake: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拌軟, 糖分3次加入, 打至泛白鬆發.
2.   蛋液打散, 分次加入做法1, 快速打勻.
3.  牛奶一次加到做法2拌勻.  這個時候麵糊出現油水分離是正常的.
4.  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鹽一起過篩.  先加入1/3過篩的粉類, 拌勻後再加1/3, 重覆此動作到麵粉用完即可.  切記勿攪拌過度.
5.  麵糊倒入馬芬模, 以上下火180度C烤20~25分鐘.
6.   出爐後先在馬芬模放置5~10分鐘後再移至涼架完全冷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