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了一趟日本.  跟著大舅媽妹妹的律師團一起去鹿兒島玩.  這次沒有拍什麼相片, 也不太有什麼機會吃到什麼蛋糕或甜點.  不過倒是吃了一堆霜淇淋, 其中栗子口味和紫色番薯口味都很有當地特色.  這次的旅行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 但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在別人身上看到的缺點就要銘記在心, 自己千萬也別犯相同的錯誤.  因為生長的環境和自己內向的個性, 人際關係我不是很在行.  但不論在哪裡, 人際關係總是要經營.  而經過這次的旅行, 更是深刻體會這點.  另外透過這次旅行, 我深深體會正確地教育小孩真的很重要.  每個人都應該會生小孩, 除了身體有特殊問題或者是不想生之外.  但是每個人都會是好爸媽嗎?  那倒不一定.  要如何教育小孩, 啟發他的興趣, 不誤入歧途大概是身為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吧?!  我曾看過父母就只盡傳宗接代的責任, 但孩子的成長過程卻不參與.  有的父母太過溺愛小孩, 導致小孩過度依賴父母.  有的父母適當地幫小孩計畫未來, 讓他走上正確的軌道.  那我的爸媽呢?   他們並非成功的爸媽, 也許他們錯誤的教育造成我們成長過程中的缺失.  但這一路走過來, 我的媽媽學習到該如何正確地當個好媽媽, 而我也真正了解到當個好媽媽有多重要.   這也是種學習吧?!  當然, 並非每個小孩都如此好教.   而這又是另一個話題...  

這次的蛋糕是想做很久了! 因為只要跟養身牽扯得上關係的我都喜歡.  因為愛吃甜點已經很慘死了, 總是希望放點健康的食材來讓自己覺得吃甜點也是很健康.  剛好我想試試是不是酥頂款的糕點放到隔天總是會變軟, 還是我的烘烤時間不足而造成的.

食譜出處:  小田川 さなえ - カップケーキBOOK
材料:
A.  芝麻酥頂:
1.  低筋麵粉--- 45G
2.  芝麻粉--- 15G
3.  糖--- 35G
4.  奶油, 切成小塊冷藏備用--- 35G
B.  蛋糕:
1.  無鹽奶油--- 100G
2.  糖--- 85G
3.  雞蛋--- 2個 (100G)
4.  低筋麵粉--- 115G
5.  泡打粉--- 1t
6.   芝麻醬--- 2T

做法:
A.  芝麻酥頂:
1.  麵粉+芝麻粉+糖放在碗裡拌勻. 
2.  冰硬的小塊奶油放入做法1.  用叉子或pastry blender拌成顆粒狀後備用.
B.  蛋糕:
1.  奶油放置是溫軟化後打成美乃滋狀, 加入砂糖打到鬆發.
2.  分次加入蛋液, 快速拌勻.  再加入芝麻醬後攪拌均勻.
3.  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粉和泡打粉, 拌勻.
4.  麵糊均勻倒入已鋪紙杯的馬芬模, 再放入芝麻酥頂.
5.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 以上下火180度C烤20~25分鐘.

這次我並沒有完全照食譜書走.  食譜書是磅蛋糕的做法, 但是我自己那邊改這邊改的變成馬芬的做法.  

我超喜歡買馬芬紙杯說! 每次我看到可愛的紙杯總是忍不住買下來.  但是每次買到的馬芬紙杯size都不一樣...  難道他們就沒有一個統一的size嗎???  

酥頂是前一天做好, 冰冰箱.  舀入適當的麵糊後, 就把所有的酥頂往麵糊上鋪.  全部用完就對了.  這次我有比食譜上的時間再多5分鐘.
這次的蛋糕成功多了!  所謂的成功是我的酥頂終於不再軟爛.  即使放到第二天也是酥脆.  原來是我自己亂改食譜, 卻忘了把烘烤時間做調整.  這款蛋糕芝麻味相當濃厚, 喜歡芝麻口味的一定要試試.  不過酥頂如果可以再酥脆一點一定更美味.  接下來我想試試從未做過的Swiss meringue butterc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