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歐式麵包當道, 麵包店除了有經典的台式麵包之外, 也多了一些號稱歐式麵包的麵包.  不過這些歐式麵包還是都得經過改良, 才能合台灣人的口味.  最近的我比較開放了, 除了自己做的麵包之外, 也會多到外面的麵包店買買麵包.  不過怎麼去, 還是只去幾間麵包店.  因為一想到麵包不知道是用什麼油或其他材料做的, 吃起來就是會怕怕的.  



一般人愛吃的鹹麵包, 他的麵包體也都是甜麵糰做的.  不要以為他是鹹麵包, 就比一般的甜麵包來得健康一點.  很多麵包出爐後總是會在上一層油或所謂的亮光液讓麵包的賣相更好.  老實說, 我不怎麼愛吃鹹麵包.  我換算了一下這次麵包食譜的糖用量, 大約在18%左右, 應該算是蠻甜的吧?!



高糖高油脂才能讓麵包保濕維持軟嫩, 但是這樣往往就不健康.  為了要讓麵包吃起來柔軟一點, 我選擇用中種法, 而且我把食譜裡的糖用量改成12%.  中種法的麵糰最簡單做, 因為不需要出筋, 只要揉成團就好了.  不過千萬別把揉好的麵糰就直接放冰箱.  這樣子的麵糰是不會長大的!!  記得要在室溫下讓他"走"一下, 但是要看氣溫而定, 熱一點就走約20分鐘, 冷一點的天氣就得久一點才能放冰箱.  



製作麵包的當天, 先把蔥洗好晾乾, 切成末.  食譜裡使用的油脂可以是奶油, 不過豬油會更香!!



中種麵糰跟剩下的部份一起打, 要不要打成完全擴展, 隨個人的口感而定.  不過在麵包店, 麵糰都一定是打要完全擴展.



我很貪心, 就是想要一次做兩種口味的麵包.  一個是單純口味的蔥花麵包.  麵糰拍扁, 擀長, 翻面, 捲起, 再黏緊.



另一個是包了肉鬆的麵糰.  不過這樣做, 肉鬆吃起來是乾乾的!!  千萬別學我這樣做.  食譜裡是有把肉鬆跟奶油拌在一起後當內餡.  我漏看, 所以直接使用...



橄欖型的麵包式分割60G, 包肉鬆的則是30G小麵糰.  



橄欖型的麵包發好後用剪刀剪一個開口, 也可以用刀割.  放上滿滿的蔥花餡料, 下次我還是用刀割的好了, 開口會比較大比較漂亮一點..



過完年後, 我家的新房子終於要動工了.  我媽最大的願望就是蓋一棟溫暖又舒適的房子.  蓋房子要傷腦筋的地方很多, 像是外觀, 建材, 裝潢, 細節, 家具, 電器..... 等等的地方都要去想.  我們也大概有個方向要如何蓋這間我們心目中的房子.  房子希望走的是美式鄉村風, 給人溫馨又舒適的感覺.  蓋房子有很多地方都要做功課, 像是到時候要挑電器時該買什麼牌子, 沙發要買哪一套, 燈該挑哪一款, 想得到的細節都要想.  接下來的這一年也會很忙, 不過我很期待新房子落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