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吃過戚風蛋糕後就很喜歡那種鬆軟又濕潤的蛋糕體.  之前曾試過一次, 但是想一步登天的我從南瓜戚風開始做, 當然是失敗啦!!  今天做好萬全準備的我又動手開始做原味戚風, 但是因為很怕泡泡會消掉所以沒有完全將麵糊和發泡蛋白拌均勻.  而且脫模的時候有點心急所以底部脫得零零落落.  這次的食譜是參考超愛精巧小甜點, 裡面有超仔細的解說讓我這個新手完全能夠應付.

材料:
1.  全蛋 (L)--- 3顆
2.  細砂糖--- 60g
3.  水--- 60g
4.  沙拉油--- 50g
5.  低筋麵粉--- 70g
6.  泡打粉--- 3g
7.  香草精--- 數滴
8.  塔塔粉--- 1/4小匙(我自己多加的)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170度C.
2.  將蛋黃放入一碗中打散, 加入細砂糖後混合均勻.
3.  做法2一邊隔水加熱一邊打發, 直到細砂糖溶解.  糖溶解後就離開水繼續打到蛋汁呈緞帶狀的痕跡.
4.  在做法3依序加入水和沙拉油, 然後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5.  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泡打粉一次加進做法4裡, 用打蛋器攪拌到看不見粉狀.
6.  將蛋白放進無油無水的調理盆中加塔塔粉用電動攪拌器打至粗性發泡.
7.  砂糖一點一點的加入做法6中, 以中速打到9分發.  最後再用乾淨的手動打蛋器就可以打出漂亮的蛋白霜.
8.  做法5裡加入1/3的蛋白霜, 不要把氣泡攪破, 俐落地拌勻.
9.  再將做法8倒入剩餘的蛋白霜, 將打蛋器從碗底大角度地翻拌.
10.  還沒拌勻的部分就用橡皮刮刀將全部拌勻.  將麵糊倒入蛋糕模中, 以170度C烤35~40分鐘. 用竹籤插入蛋糕如果沒有沾黏麵糊即可. 如果還沒有烤好就將溫度設定提高10度C, 一邊觀察一邊烤.


書上的模型是17cm的, 我是用6"的布丁模.  我怕會暴漿, 所以將多餘的麵糊放進草莓杯裡.  自我檢討的時候發現我在步驟9的地方做錯了, 因為太緊張所以忘了先用手動打蛋器拌麵糊後再用橡皮刮刀.  所以蛋糕有的地方還看得到蛋白.  不過蛋糕成功讓我吃的很開心呢  因為照片看不到, 但是我的底部塌陷的很嚴重ㄝ! 原來要在出爐後輕敲一下蛋糕讓熱氣散出來才不會容易塌陷!! 而且如果蛋糕塌陷得太嚴重也有可能是蛋糕烤得不是很熟, 原來要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  我想下次再烤戚風蛋糕的時候我會比原食譜說的時間再多加5~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