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ffins and cupcakes到底哪裡不一樣?  我上網大約查了一下, cupcakes and muffins不同的地方就基本配方.  Cupcakes就是cup cakes(杯型蛋糕)比一般的蛋糕小一點, 而準備和做法跟蛋糕一樣.  大部分的muffins使用蔬菜油, 而蛋糕使用的是牛油.  Muffins的口感介於麵包和蛋糕之間, 不像麵包那麼扎實卻又比蛋糕來得有飽足感.  Muffins屬於麵包的一種, 正確一點來說是快速麵包, 成分&結構與麵包非常相似卻不用花時間經過發酵, 所以在早餐裡常看到muffins的蹤影.  今天做的是我以前在美國念高中常吃到的晚餐後甜點, 那個時候對這個上面佈滿糖霜的胡蘿蔔蛋糕很驚訝, 因為在台灣很少看到跟蔬菜一起使用的蛋糕.  而且那個時候的台灣比較流行海綿蛋糕而不是奶油底的蛋糕.  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配方, 最後決定使用Linda(跟我明年要結婚的親戚同名也是住在澳洲的Asian)的recipe.  這次的carrot cupcakes with maple cream cheese frosting超美味的, 但是我比原食譜用的糖要少很多!!  

材料:
A.  Cupcake part:
1.  中筋麵粉--- 125g (我放了75g中筋+50g全麥麵粉)
2.  赤砂糖--- 75g  (原食譜高達總重量150g的白糖和二砂)
3.  蔬菜油--- 113g
4.  雞蛋(L)--- 2
5.  香草精--- 1/2小匙
6.  泡打粉--- 3/4小匙
7.  小蘇打粉--- 1/2小匙
8.  肉桂粉--- 1小匙
9.  荳蔻粉--- 1/2小匙
10.  胡蘿蔔絲--- 1 ½ cups, 約4根中size
11.  胡桃粒--- 1/4杯

B.  Cream cheese frosting:
1.  Cream Cheese--- 125g
2.  Icing Sugar--- 2杯 (我減少到1杯)
3.  無鹽奶油--- 30g
4.  楓葉糖漿--- 85g
5.  胡桃粒--- 6粒剖半
6.  檸檬汁--- 1/4~1/3 (我另外加的)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180度C, 馬芬模擺上馬芬紙杯, 備用.  
2.  在一碗中先混合蔬菜油和糖拌至均勻, 雞蛋分次加進去拌勻後再加入香草精.
3.  將其他的乾料一起過篩後再加進去濕料裡拌勻後再加入胡蘿蔔絲和胡桃粒.
4.  將麵糊倒入馬芬模中, 在預熱好的烤箱裡烤14分鐘或烤到竹籤插入沒有沾黏後出爐, 放至於涼架上讓胡蘿蔔蛋糕冷卻.
5.  再另一碗中將已經在室溫下軟化的cream cheese 和無鹽奶油拌勻加入已過篩的糖粉、楓葉糖漿繼續攪拌.  最後再擠入檸檬汁拌勻後塗抹於已冷卻的蛋糕上, 最後在擺上剖半的胡桃粒即可.  

我已經減糖了, 但是蛋糕還是蠻甜的說! 不過配無糖的飲料是還可以中和一下.  建議可以在胡蘿蔔絲裡先加入1/2小匙的肉桂粉讓肉桂香氣融入胡蘿蔔絲裡, 剩下的1/2小匙再加到乾料中.  因為此食譜使用蔬菜油, 照道理來說應該是muffins, 但是Linda叫他是cupcake, 那我也跟是跟著叫cupcake囉! 這次使用的cream cheese剛好是半條份量, 還有半條要來繼續挑戰cheese cake!! 下次烤cheese cake使用的模只有12cm, 祝我能烤出漂亮顏色的cheese cak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