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慾望城市電影的效應, 最近台灣慢慢開始流行起杯子蛋糕, 除了Ginjer之外還有VVG Bon Bon和小王子都有製作可愛的杯子蛋糕.  在美國常常吃杯子蛋糕, 不過第一次接觸到杯子蛋糕總覺得這種醜不啦嘰的蛋糕怎麼有人愛吃?!  但是現在卻開始懷念那甜死人不償命的杯子小蛋糕.  在"Nigella Feasts"裡看過Nigella做過cupcakes, 看起來非常簡單.  把蛋糕料放進去食物調理機裡打一打, 基本的蛋糕底就做好了.  Nigella是用KA桌上型的攪拌器做糖霜, 我是用手提攪拌器打糖霜.  但是這次的杯子蛋糕糖霜打的不夠久, 不夠黏稠, 所以有點失敗.  照著原食譜打的糖霜是外國人喜愛的超甜滋味.  雖然我沒有將所有的糖霜使用完, 我個人是覺的蛋糕甜度非常OK, 可是其他人覺得有點太甜.  杯子蛋糕上面的frosting可以用icing sugar+水、icing sugar+蛋白、icing sugar+butter或用奶油乳酪做, 變化種類很多也可以做不同的花紋或圖案, 下次打算做做butter icing.  美國比較多奶油底的蛋糕, 而台灣比較流行濕潤鬆軟的海綿蛋糕.  杯子蛋糕在美國真的很受歡迎, 甚至有食譜書教你怎麼裝飾蛋糕, 不過我的技術沒那麼好所以我還是先從基本的做起好了.

材料:
A.  蛋糕體: (可做12份直徑6cm的蛋糕)
1.  無鹽奶油--- 125g
2.  自發麵粉--- 125g
3.  糖--- 125g (我有減半至65g)
4.  全蛋--- 2顆
5.  香草精--- 1/2小匙
6.  牛奶--- 2大匙
沒有自發麵粉可以用3/4杯中或低筋麵粉+1/2小匙小蘇打+1小匙的泡打粉


B.  Royal Icing:
1.  Icing sugar--- 330g
2.  蛋白-- 2顆
3.  新鮮檸檬汁--- 1大匙 (我放了2大匙)
Phoebe不是個討債的人, 所以這裡沒用到的蛋黃千萬別浪費囉!!  蛋黃留著下篇揭曉

做法:
1.  奶油至於室溫下軟化; 馬芬模放上紙模; 烤箱預熱到200度C, 備用.
2.  將室溫下軟化的奶油、麵粉、糖、蛋、香草精放到食物調理機裡攪拌均勻後, 按暫停將牛奶加進去後再繼續拌勻.
3.  將材料裝入紙模中,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200度C烤15~20分鐘.  出爐後放至於涼架冷卻.
4.  將蛋白和Icing sugar放入調理盆中, 用電動攪拌器以中速打約5分鐘後加入檸檬汁再打約2分鐘.  將打好的糖裝淋在冷卻的杯子蛋糕上, 最後在放上裝飾品即可.

蛋糕體部份沒有食物調理機也可以用一般做奶油蛋糕方式製作, 杯子蛋糕是出了名的甜, 但是畢竟台灣人沒吃那麼甜所以我有將蛋糕的糖份減少.  而糖霜部份我有照原食譜的份量去做, 但是我大約只用了一半吧!! 我猜如果將所有的糖霜用完一定沒有人敢吃那塊蛋糕!!  但是這種糖霜不能夠冷藏保存, 會硬掉, 如果是奶油糖霜就OK.  現在市面上有在賣蛋白粉, 我想使用蛋白粉來做Royal Icing會比使用蛋白來的好, 因為畢竟蛋白沒有煮過萬一用到不新鮮的會有細菌ㄋㄟ!  這次做的杯子蛋糕不太滿意, 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