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蕉蛋糕的香氣真得是很迷人, 之前曾做過重奶油款的香蕉蛋糕, 不過稍嫌油膩又有點乾.  在我最愛的食譜書之一「超愛精巧小甜點」看到另一種不同做法的香蕉蛋糕, 剛好家裡有一串山蕉, 捨不得將他放到壞所以又開始乒乒乓乓得著手做蛋糕.  

材料:
1.  有鹽奶油--- 50g
2.  細砂糖--- 50g (我改用20g細砂糖+25g海藻糖)
3.  蛋黃--- 2個份
4. 香蕉--- 2根
5.  鮮奶油--- 50ml
6.  香草精--- 1/4小匙
7.  肉桂粉--- 少許
8.  蛋白--- 2個份
9.  細砂糖--- 50g
10.  低筋麵粉--- 200g
11.  泡打粉--- 1小匙
12.  小蘇打粉--- 1小匙
13.  巧克力豆和高筋麵粉--- 適量 (我自己額外加的)

事前準備
~烤箱預熱至170度C~
~低筋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混合後過篩~
~有鹽奶油放置於室溫下軟化~
~香蕉切成適當大小, 用果汁機或是餐叉的背面壓擠成泥狀~

做法:
1.  有鹽奶油放置調理盆攪拌軟化, 細砂糖分次一點一點地加入, 仔細攪拌混勻至呈膏狀.
2.  將蛋黃一個一個地加入做法1混勻, 務必將一個蛋黃混合均勻後再加入另一個蛋黃.
3.  將香蕉泥加入做法2中.
4.  接著在做法3裡加入鮮奶油、香草精和肉桂粉混勻.
5.  在另一碗中放入蛋白, 打發至團狀, 一點一點地邊將細砂糖加入邊打發泡, 做出硬性發泡蛋白霜.  (用打蛋器將蛋白霜撈起, 低落後呈現三角狀的硬度即可.)  請至愛在廚房參考蛋白硬性發泡圖片.
6.  將做法5的1/3亮的蛋白霜加入做法4中, 不要攪破氣泡, 俐落地混合均勻.
7.  過篩的粉類的1/3量加進做法6中, 以不弄破氣泡的手法攪拌混勻. 做法6和7的流程再重複做2次.  
8.  將麵糊放進裝有圓形擠花嘴的擠花袋中, 在紙模裡擠入7分滿的麵糊, 用170度C的烤箱溫度烤約20~25分鐘.



這次我自己試著將蛋白用打蛋器打到硬性發泡, 因為想要試著體驗看看到底打至硬性發泡有多累.  不過還好, 至少今天沒有手臂痠痛的問題.  這款蛋糕比重奶油款的香蕉蛋糕濕潤許多, 在製做過程散發出來的香蕉+鮮奶油的香氣迷人, 尤其在烘烤過程的香蕉甜味更是瀰漫整個廚房.  因為我懶得用擠花袋, 直接用湯匙將麵糊裝進烤模內, 麵糊是裝得有點過多不過還好沒有溢出來.  在烘烤過程中發生了件令人冒冷汗的事...  開開心心的將烤模放入烤箱後, 我居然忘了在將烤箱時間延長...  好加在我有在過去廚房關心一下香蕉蛋糕們發展得如何, 看到烤箱時間已經歸零的時候我一度以為這次的蛋糕可能會失敗, 差點直接將他們丟入垃圾桶去.  不過我想反正都烤了, 再將時間延長看看香蕉蛋糕們的造化吧! 沒想到烤出來還OK, 真的是嚇鼠我了...  香蕉巧克力非常搭, 所以我就自己灑了些裹了高筋麵粉的巧克力豆做裝飾, 因為我用了部份的海藻糖所以蛋糕甜度適中. 食譜書說香蕉蛋糕在做好後的第二天是最佳的品嘗時機喔!  忘了告訴自己我是用190度C的溫度烤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