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很難一次就駕輕就熟, 從學習一件事情看到更多層面的道理我想應該就是學習的樂趣.  手揉麵糰是件很累人的事情, 尤其是沒上過課的我只從DVD看老師是如何手揉麵糰其實是不夠的.  今天我又動手揉麵糰, 照著孟老師說的雙腳一前一後, 揉麵糰的時候身體配合著向前傾, 以手掌的力量將麵糰推往前在往後收, 又有點像在洗衣服的方式搓揉麵糰.  揉麵糰是靠全身的力量, 而非手掌的力量.  雖然之前都懂這些道理, 但卻沒有力行.  禮拜四在揉麵糰時因為一直搓揉導致麵糰溫度太高, 所以二次發酵時就出問題了.  今天我有揉出一點薄膜, 但是可能還不是很夠, 不過因為怕再繼續揉下去麵糰溫度又太高所以就罷手了.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今天大概領會到一點點有關揉麵糰的技巧.

早上揉的麵糰, 下午出爐, 剛好趕上有自然光可以拍照的時間.  食譜書是說以上下火200度C烤25分鐘, 我烤了31分鐘.  我使用鋁模和不沾水果條做的土司, 鋁模的那個好像沒有烤熟, 下次可以在將時間延長. 

麵糰整型方面我想還要再加強, 不過P媽今天倒是先幫我試吃了一個.  她說還不錯, 謝啦, 媽!  還是你最挺我啦! 跟雖然很累卻是很感動的第一次 ⓟ全麥吐司篇ⓠ是同樣配方, 只是高筋和全麥高筋麵粉這次使用了各半.  土司也比上次烤得漂亮多了.  但是將土司整型的方式是不是也會有不同?!  下次式是將麵糰擀成橢圓形後再試試口感是不是不一樣.


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是牽絲 我發現到土司的整型方式好像也有差別, 下次要試試別的整型方式才能知道其中的不同.


reminder for myself
1.  揉麵糰時要注意是否用到全身的力量, 記得要以手掌去推揉麵糰再配合摔打的動作.
2.  要再陰涼處發酵, 要隨時去看麵糰發酵程度, 不要發酵過頭.  最後一次發酵的時候要注意, 可用手指沾粉輕按麵糰.
3.  麵包烘烤的時候要比食譜書上的時間再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