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吃到戚風蛋糕時就深深喜歡上那樣鬆軟濕潤的滋味.  自己曾做過幾次戚風蛋糕, 都是將蛋白打至硬性發泡, 也有過將蛋糕烤得太久過乾的時候.  之前在博客來買了2本日文中譯的戚風蛋糕書,一本是福田淳子的「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 另一本是赤堀博美的「超Q潤戚風」(現在買是半價優惠喔).  這兩本日文中文翻譯的戚風蛋糕書都不錯, 而比較特別的是「超Q潤戚風」書裡打得蛋白霜強調要濕性發泡, 食譜書裡還將14cm、17cm、20cm戚風蛋糕模使用材料通通附上去, 很方便呢!  最近剛好購買了一個日製戚風模, 配上家裡剛好有的香蕉, 拿來做練習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食譜出處: 「超Q潤戚風

日本戚風模價格都不便宜, 我在某食品材料行問到另外一款的日本鋁製戚風模的價格就高達$1400多元.  但是我買的17cm KAI戚風模單價是$1090, 購於烘焙工坊BakeryMall.  我有上網大約查了一下, 聽說這款KAI的戚風模還蠻好用的, 雖然價格高了點不過好用就值回票價了啦!


說到這次做戚風蛋糕, 全程都是用手打的, 沒有使用電動攪拌機.  而且今天特別"工夫", 先將材料一個個都先準備好後才動手下去做.  我從來沒用手打蛋白過, 今天一試才知道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可能是蛋白使用量大, 所以不難打發.  那張蛋白霜是我打的濕性發泡, 後來還有再多攪拌幾下啦!  不是很確定蛋白霜是不是打到這樣就夠了, 不過等到蛋糕出爐時答案就分曉.


材料:
1.  蛋黃--- 3顆 (原食譜用2顆)
2.  糖A--- 20g
3.  沙拉油--- 40c.c
4.  水--- 40c.c.
5.  低筋麵粉--- 80g
6.  鹽--- 1/8t
7.  熟香蕉--- 160g 
8.  榛果--- 45g
9.  檸檬汁--- 1t
10.  蘭姆酒--- 1/2T
11.  蛋白--- 4顆
12.  糖B--- 35g

做法:
1.  榛果連皮一起切碎; 香蕉去皮後用叉子壓碎後立即加入檸檬汁拌勻.
2.  蛋黃先用打蛋器稍微打散後加入1/3的糖A, 攪拌至糖顆粒消失呈現柔滑狀後再將剩餘的糖A分兩次加入拌勻.
3.  將香蕉泥加入做法2仔細拌勻, 接著加入沙拉油、水和藍姆酒, 每加入一樣都要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下一樣.  加入過篩2次的低筋麵粉+鹽巴一起拌勻, 最後再加入切碎的榛果, 輕輕拌勻.
4.  蛋白放入清洗乾淨沒有水份或油份的調理盆, 隔著冰水用乾淨的打蛋器打至粗性發泡.  將糖B分3次加入打發, 直到呈現圓錐狀立起, 且蛋白霜的前端往下低垂即可.
5.  蛋白霜一完成先撈1/3的蛋白跟做法3的麵糊用打蛋器輕快的攪拌混合均勻.  接著在加入一部份的蛋白霜以橡皮刮刀拌勻.
6.  將做法5拌好的麵糊全不倒入剩下的蛋白霜裡, 用橡皮刮刀快速大動作的攪拌均勻.  
7.  拌好的麵糊立即倒入模中, 將模輕敲兩下後放入以175度C預熱好的烤箱, 再以上下火170度C烤40~50分鐘或到竹籤插入拿出時沒有麵糊沾黏.
8.  出爐後將蛋糕模重敲一下, 馬上倒扣, 等蛋糕完全涼後再脫模即可.

我承認我脫模的技術不好, 所以整個蛋糕脫皮得非常嚴重, 也許我該去買隻戚風蛋糕脫模刀.  蛋糕烘烤時間我烤了45分鐘, 烘烤時不斷散發出濃濃的香蕉香味.  食譜書上是說戚風蛋糕如果放了一天後再品嘗才是最美味的, 但是我等不及所以當天做完就吃了!  媽阿~ 蛋糕濕潤到一個不行, 濕潤到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我沒有烤熟, 但我想應該是香蕉泥帶來的濕潤口感吧!  不過戚風蛋糕如果沒有烤熟應該會內縮得非常嚴重, 但是還好我的沒有.  碎榛果並沒有通通沉澱到蛋糕底部, 而且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榛果粒.  如果只是單純的香蕉戚風, 可能就少了點口感.  食譜書上只使用了2顆蛋黃, 我改成3顆.  而且蛋糕放到隔天真得更好吃了!!  「超Q潤戚風」真的是本不錯的戚風蛋糕書, 如果喜歡戚風蛋糕的人一定要去買, 而且現在是半價很划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