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 我承認禮拜五那天我有做了巧克力海棉蛋糕, 說到那蛋糕簡直是個disaster..  巧克力味不是太濃, 吃起來粉Q我個人認為是失敗的海綿蛋糕.  不過我有學到做巧克力口味的東西可以先將巧克力和熱水/熱牛奶先拌勻再加入麵糊或麵糰, 聽說這樣巧克力味會比較濃一點.  A型人喜歡追求完美, 所以不成功的東西基本上我都想要做到成功.  做海綿蛋糕很快, 所以昨天我又做了一次海棉蛋糕.  食譜請參考終於和海棉蛋糕面對面- 鮮奶油杯子蛋糕

到底全蛋要打多發, 光用時間評估是不準的.  還是要多做幾次, 經過練習和失敗的洗禮後大概就可以抓到一點點訣竅.  打蛋液時隔水加熱是重點, 打到體積變大、麵糊呈現乳白色&光滑、滴下來的蛋糊不會很快融入整個蛋糊裡.  粉類和蛋液拌勻時也是得快, 但是粉類和蛋液不好拌勻.  所以基本上我是分兩次, 而且確定底部沒有殘留的餘粉.

食譜書上用的油類是牛油, 但是我貪圖方便所以用沙拉油取代.  看過許多食譜書都說油類和麵糊不好拌勻因為比重不同, 直接把油加下去很容易沉底.  所以我會先把一部份的麵糊和牛奶沙拉油一起拌勻後再倒回去攪拌均勻.  雖然和上一篇的蛋糕食譜一樣, 但是這次卻做出11個6.5cm的杯子蛋糕.

奶油霜:
1.  無鹽奶油--- 50g
2.  糖粉--- 100g
3.  香草精--- 1t
4.  牛奶--- 2t
5.  鹽--- 些許

做法:
1.  將全部材料放於碗中, 先用橡皮刮刀拌勻.
2.  用打蛋器將做法1打至鬆發即可.  

這次做的蛋糕除了練習海綿蛋糕和找出自己喜歡的奶油霜食譜之外, 另一個重點就是擠花練習.  你問我擠花練習在哪裡嗎?  就是中間那朵啦!!  因為奶油霜不夠, 所以有做了一下的擠花練習.  但因為不是太漂亮, 所以就把他們抹平.  粉紅色的奶油霜是加了點粉紅色素做的.  

這次的海綿蛋糕我個人是覺得很成功, 海綿蛋糕的糖分有稍微減少一點.  下次要做的奶油霜練習會將份量加倍.  糖粉要記得過篩, 才不會像我的一樣有顆粒.  而奶油霜的濃稠度就在於牛奶的用量, 所以建議牛奶先1匙1匙地慢慢加, 加到自己想要的濃稠度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