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做饅頭, 我還沒找出我饅頭皮不平整的原因就一頭栽進去麵包的世界裡.  做饅頭比做麵包快多了, 沒有麵包那麼多的步驟.  今天我突然想做饅頭也想趕快清掉放了很久的中筋麵粉.  之前跟某知名進口商買的芝麻粉很多人都是讚賞有加, 但是P媽卻說聞起來有點"臭油ㄞ" .. 

食譜出處: 孟老師的中式麵食


材料很簡單, 因為油脂份量不多所以我使用橄欖油.

剛開始把水通通都加進去的時候在鋼盆裡面揉, 感覺水好像有點不夠.  很想再加點水, 可是突然想起蔡季芳老師在電視上說這是假像, 因為糖還沒化成水. 

再繼續揉一陣子後麵糰移至桌面揉到光滑後再加入熟的黑芝麻粒.  揉勻後鬆弛5~10分鐘.

趁麵糰在鬆弛的時後把糖粉和黑芝麻粉拌勻.

將麵糰桿成長方形後三折再橄開.  把多餘的粉刷掉再刷點水後把黑芝麻糖粉在麵糰上鋪平.  捲起黏緊後做最後發酵約20分鐘.

發酵前和發酵後的麵糰, 在這裡就可以看出為什麼我的饅頭皮蒸完是皺皺的.

這次是蓋上擰乾的濕布, 電鍋留縫隙, 蒸12分中悶2分鐘再開蓋.  我家的電鍋比較小, 我硬擠成一鍋一起蒸.

長方形的饅頭皮比較皺, 因為我在橄平的時候桌上手粉灑得不夠多, 捲的時候麵糰沾黏在桌面, 雖然用刮板刮起來卻造成麵糰表皮不平滑.  饅頭是我喜歡的口感, 我不喜歡那種太鬆軟的饅頭. 我做的是原食譜一半的份量, 糖少10g, 其餘的都不變.  下次要做的是南瓜或者全麥饅頭, 希望可以不要再有皺皮的饅頭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