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京吃到的麵包才知道自製酵母的迷人之處.  剛好某天在逛博客來的時候看到由樂活文化出版的「手做天然酵母麵包」.  我還記得我曾跟東京茶飯事的Yuka說過, 養天然酵母是高級班, 還是初級班的我從來也不敢妄想去養天然酵母.  沒想到自己也開始養起酵母了.  「手做天然酵母麵包」書裡示範的養葡萄乾酵母好像很簡單.  我也剛始動手做.

準備好水、
葡萄乾、消毒好的罐子, 先從書裡說的一半份量開始. 

第一次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水根本就不夠多.  第三天就開始發霉.

我想要用個比較寬口的瓶子, 還特地去大創買了個玻璃瓶.  但是這個玻璃瓶根本就不能密封, 而且我的葡萄乾好像有油脂.  書裡有說了要使用non oil raisins, 我買的吐魯番葡萄乾不行..

5/7晚上, 家裡有些擺了很久的小蘋果, 我想說死馬當活馬醫, 不如試試看好了.  這次用的蘋果是200G+超過300G的水和一點糖.  這是我第3天拍的相片.  開始有些小氣泡出來了.  每天一次, 搖晃瓶身後打開讓酵母液透透氣.

每一天我打猜蓋子的時候都聽到類似打開汽水那種ㄘㄘ聲.  帶點酒位的蘋果酵母液, 我在第5天就把他過濾出來開始餵養.  第一天餵養, 我用了100G的酵母液+100G的高筋麵粉.  在室溫下發了4個多小時, 就把他放到冰箱去了.

5/8從冰箱拿出來, 內容物大概高了1倍左右.  然後我用50G的酵母液+50G的全麥麵粉繼續餵養.

同樣放在室溫下發個幾個小時後放冰箱.

5/8拿出來的時候, 看得出來元種很有活力.  這是位打開前的相片.  當我打開蓋子後, 元種事實上比上圖這張照片再高更多.  同樣再以50G的酵母液+50G的全麥麵粉餵養.  完成最後一次餵養後就完成了, 就可以等著隔天來試做麵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