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巧思上麵包課的時候我已經知道他們隔天就有基礎蛋糕課開課.  本來還在猶豫不決得我, 上完麵包課的當下我就報名參加蛋糕課了.  因為那堂的麵包體驗課讓我深深了解原來很多地方的做法不是那樣, 而是該這樣做.  雖然現在糕點類吃得沒有那麼多, 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地方都不了解, 而且基礎蛋糕課除了有蛋糕之外還有派和布丁等等的實用課程, 我覺得學起來也不錯.  9/15比前一天更早出發, 因為課程是11:30開始.  

蛋糕課幾乎都是用手打.  老師示範的也是用手打.  我們那班加我總共好像是6個還是7個人.  老師會先示範一次後, 同學再做.  首先做的是戚風蛋糕.  蛋黃加糖打到泛白加入液體後再製作蛋白霜.  P.S.  液體的部分也一定要是室溫才行!!  跟印象裡的戚風不太一樣, 一般的戚風蛋糕會先把麵粉類的加進去蛋黃液裡.  打蛋白事實上很快.  先將未加糖的蛋白打至發泡.  

看不清楚對嗎?  蛋白要先打到這樣後再開始分次加入砂糖.

打好的蛋白霜放置一旁.  將粉類過篩後倒入蛋黃液裡.  用橡皮刮刀從麵糊中心往6點中的劃下去後轉向9點中的方向再翻手. 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  拌好的麵糊挖1/3起來跟巧克力一起拌勻後, 再倒回原本的盆子裡稍微攪拌.  倒入模中, 輕敲後再放入烤箱.  在這裡提一下, 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烘焙的經驗.  所以大家在做戚風蛋糕的時候都會不停的東張西望等同學都做完後, 接下來老師就要示範做蛋糕捲了 (我很期待說)!!

前面都跟戚風蛋糕做法一樣, 不過分蛋式的海綿蛋糕攪拌的重點在這裡.  當蛋白和蛋黃糊都準備好了, 先把1/3的蛋白霜加倒蛋黃糊, 稍微攪拌後加入已過篩的粉類, 用刮刀拌勻.  拌勻後再倒入剩餘的蛋白霜裡.  蛋白霜如果有點分離, 可以用打蛋器再稍微打一下.

麵糊攪拌好後加入切碎的蔓越莓乾, 倒入已鋪上烤盤紙的烤盤.  用刮刀先刮往烤盤四周, 接下來用刮板直角的地方貼緊烤盤刮平.  接下來放入烤箱去烤.

做蛋糕比做麵包快很多, 老師在示範蔓越莓蛋糕捲的時候, 教室裡已經是滿滿的戚風蛋糕香味.

老師有說, 大理石蛋糕每個人每次做的花紋一定都不同.  右下角是我的作品.  切記, 做大理石蛋糕的時候千萬別攪拌過度!!

蛋糕出爐後因為趕時間, 所以先放到冰箱加速冷卻.  把蛋糕的兩側以斜切的方式去邊.

接下來在蛋糕上面畫線.  越靠近自己的間隔越寬, 離自己越遠的間隔越密.  接下來就塗上果醬然後捲起.  很快地3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咻~的一下就過去了.  我趕緊跑到淳久堂小逛了一下後就直奔鼎泰豐, 想包個小籠包回去給家人嚐嚐.

在高鐵上我忍不住吃了一塊Flavor Field的奶油丹麥捲.  酥脆的外皮, 麵包吃起來有點類似可頌, 但比較酥脆.  最上層有著些許的糖粒, 吃在嘴裡有著不一樣的口感.  鮮奶油部分不會太油膩而甜度也剛好.


上課當天有吃到戚風蛋糕, 老實說口感有比較乾一點.  這是我的作品, 放了一晚才切的.

這個是我們這組做的蛋糕捲.  成品還不錯, 口感也比較濕潤一點.  不過不論是哪一個都好吃.  接下來我要自己挑戰做蛋糕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