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就要報名麵包課的我因為錯過開課時間, 所以先報名蛋糕課.  10月要開的麵包基礎班本來只有假日班, 我已經先報名.  結果後來有了非假日班, 我趕緊改成非假日班.  但是因為10月份家裡有點事, 本來還以為又要延到下一期才能去上課的說.  結果沒想到假日班報名的人數少了一點, 開課日期大延後.  這對我來說真是個好消息, 因為只有蛋糕課的最後一堂會和麵包課的第一堂在同一個星期.  這樣我就不用一個禮拜跑2次台北啦~  

用手揉麵團對我而言不是第一次.  但是用手揉麵糰的真正手法卻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巧思的基礎麵包課前3堂都是用手揉麵糰.  一半的麵粉+全部的液體+酵母+糖先倒入鋼盆攪拌5分鐘.  這樣的目的是讓麵粉吸收水分, 還有確定酵母的活性.  攪拌5分鐘後會聞到酵母的味道, 有的人覺得那種味道不好聞, 但是我覺得還蠻好聞的阿.  接下來加入剩餘的麵粉和鹽、奶粉等等的其他材料.  接下來就要動手揉麵糰啦~

上課是不能夠錄影的.  但是要用相機拍下正確的摔打麵糰方是真不容易.  基本上是用右手抓住麵糰右邊, 拿起~ 摔打~ 右手往前拉後再用左手收麵糰.  這樣的動作一直重複10分鐘.  摔打麵糰的速度要快, 要不然很容易黏手.  大家一遇到黏手的問題就開始亂了手腳.  不騙你, 我也是!!  摔打10分鐘後把麵糰分成3份, 放在鋼盆裡加入奶油揉勻後取出, 同樣再摔打10分鐘.  有一份麵糰需要包核桃.  先把麵糰拍扁厚把核桃放上去.  像包餃子一樣包起來, 再用切面板切成一段一段的, 再把麵糰疊起來.

摔打好的麵糰就要來測試一下溫度.  常常看到食譜書裡有說麵糰打好的溫度最好在26~28度C.  但是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原來麵包老化的速度和麵糰打好的溫度成正比!!  而麵包發酵的時間則是溫度越高, 發酵時間就越短.  每高出1度C, 時間就減少5分鐘.  左下角是家裡萬一沒有發酵箱的發酵方法.  大鋼盆裡放點溫度約32度C的溫水, 麵糰放在塑膠碗裡再放進去裝水的鋼盆, 包上保鮮膜做發酵.  發酵好的麵糰做測試, 不會回縮就稍微拍一下麵糰取出後就做分割.

接下來就是麵糰的滾圓啦!!  正確的滾麵糰方式就像上圖(老師的示範), 一隻手攤平, 右手輕握住麵團開始滾圓.  切記滾圓麵糰只要到麵糰呈現光滑就可以把底部捏緊.  滾太久麵糰會變得濕黏也會變小, 這樣麵包烤出來成品也會比較小一點.

這是橄欖型的成型方法.

發酵好的麵糰擺上餡料, 刷上蛋液就可以進去烤啦!  刷蛋液的時候, 刷子不要拿得太上面以免拉扯到麵糰!!

看到這麼多的麵包出爐每個人就像是挖到寶一樣的湊過去看.  教室裡充滿著麵包香, 讓在外頭逛街的爸爸媽媽都停下腳步來看看呢.  同學們通通聚集在麵包附近, 聞著麵包香味, 愉快的聊天.  這讓我想起了第一次做麵包的成就感和喜悅.  想當初我也和同學一樣, 只要麵包出爐就覺得很好吃.

蔥花麵包如果只放上蔥綠會更香, 灑點咖哩粉, 香氣會更十足.  直接法做出來的麵包, 當然沒有中種法做出來的好吃.  但因為是初級班, 所以只有教直接法.  上完課後, 我也有找時間練習.  同樣是用手打麵糰, 打好的溫度只有26度C. 不騙你, 我都沒把麵包冷凍起來, 要吃的時候再烤一下同樣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