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煮芋圓也順便煮了紅豆湯, 但是那次的紅豆煮得不好是讓我一直掛在心上.  我的個性是如果不成功, 就一定要做到對為止.  我上網找了很多煮紅豆湯的方法, 沒有壓力鍋, 也沒有快鍋, 更沒有鑄鐵鍋, 我只有大同電鍋.  既然別人用大同電鍋可以煮成功, 那我應該也可以.  這次用的是蔡季芳老師的食譜.  他那次在料理美食王示範的那集我有看到, 因為想說網路上也找得到食譜就沒有特別記下來.  不過有看節目有差.  

蔡老師的做法是不用泡紅豆, 跟很多人要把紅豆先泡一晚的做法不同.  煮好紅豆後用電鍋煮.  我第一次先用兩杯水, 第二次外鍋放一杯水, 第三次再放一杯水, 紅豆加糖再煮.  終於煮出鬆軟的紅豆.  

蜜紅豆的食譜 - 摘自料理美食王 
蔡季芳 - 蜜紅豆

材料: 
鹽半小匙 二砂糖 1 斤 紅豆 1 斤 

做法:
1. 紅豆不需洗過直接放入鍋中,再加入水至淹蓋過紅豆後開火煮滾,再將浮起的紅豆挑掉,水倒掉,用乾淨的水沖洗. 
2. 倒入 6 杯水,放入電鍋,外鍋加入 2 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然後燜 15 分鐘;若紅豆未全部熟軟,先用筷子把紅豆翻拌均勻,內鍋不加水,在外鍋加入 1 杯水煮至跳起,並燜 15 分鐘.
3. 再開蓋趁熱加入二砂糖和鹽以筷子輕輕攪拌均勻後,起鍋倒入保鮮盒中放涼,再移入冰箱冷藏成為蜜紅豆餡備.


我用的是巧思廚藝的食譜, 製做方法是用當日中種.  當日中種要把麵糰揉到光滑才行. 

  煮好的紅豆泥我就把它分成球然後冰冷凍, 到要用的那天才拿出來退冰.  那天我把紅豆泥搓成球狀的時後發現他太濕了!!  然後才突然想到很重要的一點!!  煮好的蜜紅豆要冷藏後再用才對.  這樣做的目的好像是要脫除多餘的水分.   
 
我盡量把麵糰整成圓型, 還要黏緊以免他爆開.

發酵好的麵糰途上蛋液, 用擀麵棍沾蛋液再沾芝麻或poppyseeds往麵糰中間輕點一下.  送進去烤箱烤到上色即可.

在烤的時候我就聽到劈哩啪啦的水聲, 一聽就知道不妙了.  這時才熊熊想起我的蜜紅豆太濕了!! 很多個都爆餡料了.  不過還好美味不影響.   麵包並不大, 一個人吃兩個都沒問題.  終於把我的蜜紅豆給煮成功了, 下次再繼續努力.  已經在考慮是不是要買鯛魚燒烤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