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在里仁買到一包燕麥仁, 一直不確定他是不是steel cut oats.  剛開始我就把它當成是steel cut oats去煮.  但後來一查才發現, 他跟steel cut oats差很多...  在台灣大家最熟悉的麥片大概就是即溶燕麥和大燕麥.  但是吃久了, 就對這兩種燕麥的口感不是那麼喜歡.  燕麥就像米有白米、糙米和胚芽米一樣分很多種類.  我常常在foodgawker & tastespotting看到那些steel cut oatmeal的誘人照片.  我也曾在電視上看過這種燕麥粥, 我媽也常問我為什麼我沒辦法煮出這樣的燕麥粥.  原來是使用的燕麥不同.  去了一趟city's super, 除了買graham flour還買了一包steel cut oats.  Steel cut oats中文大概是翻成鋼切燕麥或燕麥粒吧?!

一直在唸說要降低我的膽固醇, 除了高膽固醇的東西盡量少碰之外, 還可以多吃某一些食物來降低膽固醇.  我不胖. 也不常吃炸的, 雖然是偶爾, 但是我卻愛吃甜食.   甜食含有大量油脂, 而油脂則是肝臟製造膽固醇的材料.  材料一多, 製造就變多, 然後一多就變過量.  雖然膽固醇也有分好的(高密度)和壞的(低密度), 但是往往都是壞膽固醇會偏高.  在日常的飲食裡隱藏了許多高膽固醇的食材唷, 像是內臟、雞蛋、奶油、乳酪.... 等等的食物.  一不小心還真的是很容易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呢!  最近早餐已經吃到不知道該吃什麼了.  所以我訂立了一周兩天的早餐要來吃燕麥粥來降低膽固醇.

Steel cut oats不像大燕麥, 煮個幾分鐘就行了.  我看到外國人有一種機器叫slow cooker or crock pot, 中文好像翻譯成慢鍋, 就把水和steel cut oats放進去, 讓他慢慢去煮好幾個小時.  不過我跟你說, 根本就不用那麼麻煩, 因為我們有電鍋.  

先大概來說一下這些市面上都看得到的燕麥.  左上就是燕麥粒, 右上則是大燕麥(Rolled Oats), 左下是即溶燕麥, 右下則是黑麥片.  燕麥粒還蠻適合跟白米一起煮來吃的, 口感比糙米更有嚼勁.  把燕麥粒碾平成片狀後, 再經過蒸和稍微烘烤的手續就變成大燕麥片.  而即溶燕麥則是再經過更細緻的處理和半烹調而成的.  那燕麥經過這些精緻處理後營養成分是否會一樣呢?  我在某篇文章裡看到麥片是沒有這樣的問題.  所以不論是哪一種燕麥片, 他的營養成分都一樣. 

先把燕麥粒稍微洗一下後, 倒入適量的水.  放到電鍋, 按"稀飯"的功能鍵, 再預約好就可以去睡覺.  隔天煮好的燕麥粥大概是這個樣子.  水可以多放, 但是不能少放.  看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去斟酌.  煮好的燕麥粥是很濃稠, 因為我要再加點牛奶去稀釋. 讓燕麥粥帶點奶香.


材料:  (1人份)
1.  Steel cut oats--- 44G
2.  水--- 150G
3.  南瓜泥--- 80G
4.  糖--- 15G
5.  肉豆蔻 (Nutmeg)--- 適量
 6.  丁香 (Clove)--- 適量
7.  肉桂粉---  適量
8.  薑粉--- 適量
9.  鹽-- 少許
10.  牛奶--- 適量



做法:
1.  鋼切燕麥洗淨後放入電鍋.  鍋內放入150G的水.
2.  按下"稀飯"按鍵, 讓燕麥煮熟.  如果試當天要吃, 可能要先浸泡.
3.  南瓜泥加到煮好的燕麥粥, 再放入香料和適量的牛奶稍微加熱拌勻即可.


燕麥粥可以大量地一次煮起來後放冰箱.  要吃的時候再加熱就可以了, 算還蠻方便的. 因為是南瓜燕麥粥, 香料就隨著自己的喜歡去放.  沒有那麼多香料也沒關係, 就放肉桂粉也可以.  Steel cut oats的口感不完全是綿綿的, 而是帶點顆粒, 還有點堅果香.  吃過這樣的燕麥粥, 相信我不會再回去吃即溶燕麥或大燕麥了!  這樣的天氣來碗熱呼呼的南瓜燕麥粥來當早餐, 真的是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