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轉涼, 我的手腳馬上開始冰冷.  雖然手腳冰冷的狀況不會持續太久, 但是我已經想到冬天來臨時會有多難過.  因為不想要手腳冰冷的戲碼一直重演, 我想起了去做健檢的時候, 中醫有建議我吃點中藥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而我, 沒耐性的人有問過醫生, 那這種症狀中藥要吃多久才會改善.  他跟我說不用太久就會有明顯效果.  當我一直拖, 一直拖, 拖到我終於心甘情願地要去吃中藥時, 我卻找不到那個中醫的門診可以掛.  有人曾跟我推薦大里有個不錯的中醫, 建議我去試試.  想說大里, 至少近一點, 就在某個禮拜四的早上去看看.  那個醫生問我有什麼問題, 我跟他說要改善體質不要那麼容易手腳冰冷.  他幫我把把脈, 就問我說我是不是大便不太正常.  沒錯, 我不是每天都上大號.  因為我吃不多, 而且已經是習慣2~3天上一次.  那他就開始跟我說一堆什麼養分廢料的, 然後講了一堆還算合理的話.  還有問我的飲食狀況等等, 那我就跟他說因為我愛吃甜食, 所以正餐量會減少.  大家都知道, 甜食多吃無益, 但完全不吃有什麼樂趣?  所以適可而止就好了, 但是他說我的體質不太適合吃甜食(這倒是真的).  然後他就開中藥給我要我回去吃.  他有說他的中藥裡面有"大黃", 這個可以幫助我排便.  那我就回去了, 我吃他的中藥吃了3個禮拜, 每次的藥份都不一樣.  不只沒大便, 還排泄困難.  我不確定這是什麼反應或副作用, 有可能我撐過這段時間後體質就會好轉.  但是我沒有繼續撐下去..  我吃了3個禮拜的中藥就落跑了.  也許我的身體已經習慣這樣的上廁所方式, 突然的改變讓我的身體不適應.  不過因為聽中醫的話, 我倒是少吃了很多甜食.  一知道的時候我該戒甜食的時候, 不只不適應, 心情還有點低落, 但慢慢得也習慣了.  只是偶爾還是會想吃甜食...  

塔, 我真的不常做.  一來是台灣天氣熱, 手腳不夠快的話, 塔皮會過軟.  現在天氣涼一點, 倒是可以來練習做這些塔類糕點.  用食物調理機很快, 不用多久就可以把塔皮做好.  網路上有太多的南瓜派食譜, 我有存了幾個下來, 順便做比較.  America's Test Kithen的塔皮, 奶油和麵粉幾乎是1:1, 而這個Tartine Bakery的南瓜派則不是.  我一直在這兩個食譜裡做抉擇, 除了怕南瓜泥不夠之外, 比較過材料後覺得Tartine Bakery的南瓜派食譜會比較健康.

塔皮應該是比較重要也比較搞工的地方.  這次我的塔皮沒有鋪好, 結果烘烤完的塔內縮, 下次要注意.  很多塔都是在塔皮還是熱的時候就要把餡料加上去再一起烤.  但是這個食譜是要等塔皮完全冷卻才能放餡料.

我家有一堆紅豆, 因為每次買一包總是用不完.  等到想用了, 紅豆都變老豆了.  所以我通通把它們集合起來, 這個時候拿來用最適合了.  要不然買一包烤塔皮用的重石也不便宜.  

塔皮烤了20分鐘, 移開那些豆子.  還要再烤到塔皮表面變乾燥, 邊緣有點上色.  烤好的塔皮要完全放涼.

食譜出處:  Rosa's Yummy Yums" Tartine Bakery's Pumpkin pie

材料:  (1份6吋的南瓜派)

A.  塔皮:
1.  中筋麵粉--- 115G
2.  鹽--- 1/4t
3.  奶油, 切成小塊, 冰硬--- 75G
4.  冰水--- 2T



B.  餡料:
1.  南瓜泥--- 125G
2.  黑糖--- 25G
3.  鮮奶油--- 60G
4.  白蘭地--- 1/2T
5.  雞蛋--- 1
6.  肉桂粉--- 3/8T
7.  薑粉--- 1/4T
8.  Cloves--- 1小搓
9.  Nutmeg--- 1小搓
10.  現磨胡椒粉--- 少許
11.  Allspice---1小搓
12.  鹽--- 1/4t



做法:
1.  麵粉和鹽放在一碗裡, 將切成小塊的奶油放入碗裡, 用pastry blender或叉子將奶油和麵粉拌成顆粒狀.
2.  先加入1T的冰水, 用叉子慢慢拌勻.  再加入另1T的冰水慢慢拌勻至成為團狀.  水份不夠再慢慢加.
3.  麵糰拍扁包上保鮮膜, 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以上, 放隔夜更好.
4.  烤箱預熱至190度C, 取出麵糰, 桌面灑粉, 用擀麵棍稍微拍打讓麵糰軟化.  然後擀成厚度約3MM比塔模大的麵皮.  多餘的麵皮可以集成團, 冰冷凍保存.
5.  麵糰鋪蓋在塔模上, 塔皮貼緊塔模, 裁去多餘的部分, 用叉子在塔皮上插洞.  
6.   在塔皮表面鋪上鋁箔紙, 放上重石或豆子, 放入烤箱烤20分鐘.  取出塔模, 移走鋁箔紙和重石/豆子, 整個塔再進去烤箱烤2~5分鐘, 直到塔皮表面乾燥即可.
7.  塔皮放涼才能放上餡料.
8.  烤箱預熱至160度C.  將南瓜泥、蛋、鮮奶油、白蘭地攪拌均勻.
9.  再加入糖、香料、鹽拌勻.  
10.  將餡料倒入果汁機打細後(此動作也可以省略)倒入放涼的派皮.  以上下火160度C烤25~30分鐘.  或烤到中間已經定型, 還會稍微晃動即可.
11.  取出放涼, 要食用時切塊配上打發的鮮奶油即可.


這次做的南瓜塔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花費時間.  塔皮吃起來酥脆, 內餡帶些許酒味, 甜度適中, 吃起來清爽.  這個南瓜派一點都不甜, 還帶點大人的味道.  吃不完的派, 我放冰箱, 隔天再品嘗時塔皮仍保有他的酥脆感.  我個人覺得這個南瓜派的餡料和塔皮應該是1:1啦, 如果喜歡吃餡料多的就要找另外的食譜.  國外使用的塔模應該比我用的深, 所以我的塔皮剩很多.  我用的是6吋的塔模, 如果想要做8吋的話就把所有材料乘2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