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巧思我有上到麵包中級, 其中一堂課就有教可頌.  我自己也曾做過一次可頌.  也許是第一次做, 又也許是太多顧忌, 第一次的可頌很失敗.  有一次我在翻我所有的麵包食譜書, 在想我還可以做什麼麵包的時候, 我突然看到, 有一個麵粉只需要150G的可頌食譜.  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好的機會.  因為只做過一次可頌, 應該再來挑戰.  再來我不想做大量, 以免失敗.  才剛在想我要找個天氣冷一點的時候來做可頌而已, 那個周末剛好就有冷氣團報到.  不允許自己拖延, 所以趕快把料備好, 星期六就開始做前置作業.



在巧思學的可頌, 印象裡(有點模糊), 是先把麵糰打好放置溫發酵一下後就丟到冰箱去.  老師有說這樣的麵糰可以在前一天先做好.  因為只用了150G的高粉, 我有加了一點老麵.  隔天要做可頌前, 我先把奶油放到塑膠袋裡, 打軟, 擀成12X12CM的方形片狀.  話說, 前幾個裡拜, 我到澄清醫院附近換車輪胎.  因為要一個小時, 所以我就先到醫院對面的星巴客喝咖啡等.  最近星巴克推出很多新糕點, 像是草莓泡芙塔和whooppie pie.  試過了whoopie pie, 想說也來試試泡芙塔好了(店員還大力推薦說好吃..).  選好了塔和沙拉棒, 要求櫃台先放在冷藏櫃, 等我要走時在帶走.  當我打發完時間要回去牽車, 到了樓下跟櫃台店員說要取東西.  店員一手拿著蛋糕盒, 一手拿著沙拉棒, 然後問我要不要袋子.  這個時候我有點要翻白眼了, 因為要說店員不貼心好呢, 還是該說他@#好呢?  因為我已經手拿一個保溫瓶, 難道我還有第二和第三隻手可以拿那兩樣東西嗎?  所以說話要經大腦!  這點我深深體會到了.  這就算了.  我去輪胎店旁邊的米糕店外帶中餐, 店裡主打"清水米糕".  我知道有一些清水米糕或其他的米糕店好像都會淋上自己的特調醬汁.  我媽不喜歡吃那樣的米糕, 所以我先詢問老闆是否會淋醬汁.  老闆聽到我這樣問時, 他居然翻白眼, 還把口罩拿下來很生氣地問我"淋什麼醬汁"??  那我開始解釋, 因為喜歡吃乾乾的米糕, 所以希望可以不要淋醬汁或肉汁.  老闆口氣非常不好的說米糕就像白飯, 一般人不會乾乾的吃白飯吧?  所以為什麼會像滷肉飯一樣淋點醬汁.  我心想, 為什麼白飯不能乾乾吃?  就一定要像滷肉飯一樣濕濕吃才行嗎?  問到那裏我就閉嘴, 他應該認為我不懂, 但我認為他不懂我的意思, 所以基本上再講也沒意義.  這樣的店, 就是如此, 下次就不再光顧.  也許有的老闆認為他很懂很在行, 所以脾氣不太好, 但是我身為一個顧客也並沒有做出"澳客"的行為, 不太需要用不客氣的態度好像要跟我吵架一樣的講話吧??  我沒有強調顧客永遠是對的, 但是相對的店家應該要客氣一點吧!  而且我只是問你有沒有淋醬汁, 店老闆大可回答我有或沒有不就得了嗎?!  這裡沒有毀謗, 沒有重傷, 以上店家請不要來告我.  因為這都是個人的意見發表. 



做可頌比較麻煩的是擀捲, 室溫不能過高, 以免奶油溶化.  而每次擀捲之間都要把麵糰放冰箱冷藏1小時, 不想等太久也可以放冷凍20~30分鐘.



把麵糰擀成約20X20公分的正方形, 把奶油放上去後, 邊邊黏緊.  然後就可以擀成長方形了!
 


上面1/3往中間摺, 下面1/3再往中間摺, 包好保鮮膜就可以冰冰箱.  過一個小時後再拿出來擀.  



 印象裡巧思的老師會把麵糰的邊邊先用擀麵棍壓一壓.  然後就重覆一樣的動作2次. 



為了擀成厚度均一的麵糰, 我還拿出另一支擀麵棍.  但要擀成漂亮的長方形還真是困難.  而且在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桌面上要灑粉, 要不然到時候麵糰就會黏在桌面上了.  在擀捲的時候, 我有發現到奶油是有跑出來.  雖然不知到成品會怎樣, 我倒還蠻樂在其中的.



切掉邊邊, 可頌底約8CM.  切成等邊的三角形.  底的中間劃一刀, 然後捲起.  



這樣的份量我做出了8個.  然後邊邊的麵糰就切成1CM大小的小方塊, 放在烤模裡一起做最後發酵.  因為天氣冷, 反正也不急.  就放在室溫下發了好像2小時吧?!  最後再刷上蛋液.



可頌大部分都是用高溫烤, 而可頌烤的顏色要比較深.  我烤得過淺.  而且好像有點不夠.  不過成品還算可以.
 


製做可頌雖然麻煩. 但是也抓到一點點的訣竅了呢!  製作的過程, 一點都不趕, 不像以前那樣慌張, 很享受整個過程.  不過這種高熱量的東西, 還是久久吃一次就好了.  食譜懶得打, 以後可能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