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做了一批杯子蛋糕, 但是最後都進了啦嘰桶裡.  因為心急(again?!)所以奶油沒有等到完全軟化, 而且在打奶油的時候感覺有點油水分離.  果真烤出來的蛋糕完全不能吃.  之前就有看過一些review說使用可可粉打奶油霜很容易失敗.  果真我這個遜咖就失敗了, 因為我打的巧克力奶油霜很明顯的可以看的到可可粉都變成顆粒狀沒辦法跟奶油融合再一起, 所以如果使用可可粉的話我想應該先跟有點溫的牛奶一起混合後再加到奶油霜裡去.  這次的蛋糕是兩個食譜的產物, 參考來源Nicole Weston的Buttermilk Cupcakes with Chocolate Frosting & Chocolate Shavings的Chocolate Cupcakes with Chocolate Buttercream.

材料:
A.  蛋糕:  (12個份量)
1.  低筋麵粉--- 160g
2.  泡打粉--- 1/2t
3.  小蘇打粉--- 1/2t
4.  鹽--- 1/4t
5.  細砂糖--- 60g
6.  無鹽奶油--- 57g
7.  全蛋--- 1
8.  香草精--- 1t
9.  優酪乳--- 240g

B.  巧克力奶油霜:
1.  無鹽奶油--- 57g
2.  糖粉--- 100g
3.  香草精--- 1/2t
4.  苦甜巧克力--- 1.5T
5.  牛奶--- 2t

做法: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加細砂糖打至泛白鬆發, 分次加入以打散的蛋液攪拌均勻. 再加入香草精拌勻.
2.  低筋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鹽一起過篩後先倒一半至做法1, 加入一半的優酪乳至做法1後攪拌均勻.  再將剩餘的粉和優酪乳加進去拌勻.
3.  將麵糊倒入模型中, 以上下火180度烤18~20分鐘. 出爐後先讓蛋糕在模型裡冷卻5分鐘後再移至涼架.
4.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先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分次篩入糖粉打至鬆發.  再加入牛奶繼續打.
5.  加入已融化的巧克力攪拌均勻至想要的濃稠度即可.  最後塗抹在已完全冷卻蛋糕上擺上裝飾即可 .

這次的蛋糕因為使用優酪乳所以口味相當清爽.  但是我的蛋糕好像烤的不太熟所以中間有點內塌, 而且我漏看了一行!! 就是蛋糕出爐後要在蛋糕模型裡先放5分鐘後再移到涼架上!!  下次再做的話會用190度C烤25分鐘看看, 而且要記得先在模型裡放5分鐘後再移到涼架上.  以前打的奶油霜份量都沒辦法一次用完, 但是這次的份量做11~12個杯子蛋糕剛好.  而且甜度經過修改後我覺得100g~120g是剛好.  這次打奶油霜我直接用打蛋器打, 因為份量不多而且攪拌機的聲音很吵我不喜歡.  原食譜沒有加牛奶, 因為我覺得奶油不是很蓬鬆所以自己加了一點試試.  這次的杯子蛋糕因為使用的奶油部份並不多, 所以沒有油膩感, 甜份我也減少所以搭配奶油霜剛好.  杯子蛋糕可愛歸可.  但是他的熱量是不容忽視的!!  所以在這裡要先跟杯子蛋糕們說再見, 等Phoebe瘦一點的時候再來繼續跟泥們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