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真正學烤東西到現在我完全沒做過海棉蛋糕, 海綿蛋糕的做法雖然看過很多食譜書上的示範.  但從未試過對我而言是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食譜書上是說要全蛋打發要打到體積變大, 麵糊約2~3秒的速度低落, 或者畫8不會消失...等等.  我前一陣子有做過蜂蜜蛋糕就是用全蛋打發的方法做的, 但是溫度和烘烤時間沒有拿捏好所以蛋糕表皮整個烤焦, 可惜了點.  最近買了本不錯的杯子蛋糕食譜, 蛋糕體從海棉蛋糕戚風蛋糕到馬芬蛋糕重奶油蛋糕到蒸蛋糕甚至還有微波爐蛋糕都有!!  一本食譜書就教遍我所有的蛋糕體, 學會了再自己去做變化.  我超愛日文食譜書的原因是裡面使用產品和步驟說明清楚, 份量都標示出來, 而且份量永遠不多.  陪完P媽去完榮總後我就到廚房去亂搞, 去和海棉蛋糕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食譜出處:「カップケ—キ Book 「カップケ—キ Book」現在有出中文版的, 書名是我愛杯子蛋糕, 東販出版.

材料:  (可做8個直徑7cm的杯子蛋糕)
1.  雞蛋--- 2個
2.  細砂糖--- 60g
3.  低筋麵粉--- 60g
4.  沙拉油--- 15g
5.  牛奶--- 25ml

*事前準備*
~牛奶和沙拉油先放在一碗中拌勻~
~布丁杯鋪上紙模~
~烤箱預熱180度C~

做法:
1.  全蛋先用打蛋器稍微攪拌一下後加入砂糖, 用隔水加熱方式攪拌到約人體溫度後便離火繼續用攪拌機用高速攪拌至泛白濃稠.
2.  過篩的低筋麵粉分次加入做法1, 拌勻後先挖一點麵糊加入牛奶沙拉油.  和牛奶沙拉油混合均勻後再倒回麵糊裡攪拌均勻.
3.  將麵糊倒入烤模裡, 輕震烤模幾下後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上下火180度C烤12~13分鐘.

裝飾用鮮奶油:
鮮奶油150ml+糖10~11g打發抹上即可.

打發全蛋萬一沒打發和打過發不知道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 我下個禮拜應該再去問老師.  而且我將麵粉加入打發的蛋液時總覺得麵糊有點消泡變少了.  不過烤出來的海綿蛋糕還算可以, 還算細緻.  因為使用動物性鮮奶油, 所以呈現淡黃色, 如果用植物性鮮奶油打出來就是白色的.  下次我要去買一罐植物性鮮奶油試試看.

我用的是直徑6.5cm的布丁模, 做出9個杯子蛋糕.  蛋的大小也有差別吧!! 食譜書上用的L size的雞蛋, 但是我的雞蛋連殼重才55g而已.  白色紙杯還是最適合拿來做蛋糕, 最近開始要努力做蛋糕.  

全蛋打發:
1.  蛋糊有明顯紋路變得光滑
2.  體積比原來的大上5倍
3.  類似蛋白的濕性發泡
4.  用橡皮刮刀刮起後用手指劃過, 中間有明顯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