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綿蛋糕對我而言也是個陌生的領域.  以前曾做過杯子海綿蛋糕, 但憑良心說那次大概是我剛好矇對.  因為後來我再做的時候就變成QQ的發糕口感. 

雞蛋是海棉蛋糕的主角, 靠的是把空器打進去讓雞蛋打發.  全蛋打發要打多久?  沒有一定的時間.  要如何判斷全但是否打發可以從蛋的體積變大、蛋液變白、撈起蛋液的時候可以畫8等等的去判斷.  我之前有去上大上烘焙課的時候我有問過老師, 老師說打發全蛋大部分都是打得不夠發.  不知道打太發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海綿蛋糕的材料很簡單, 不過就是雞蛋、糖、麵粉和奶油.  我第一次使用12cm的活動模. 模型沒有抹油就鋪紙, 這是第一錯誤.

打蛋盆下有放盆熱水, 開始打蛋液. 我那個時候打了將近6分鐘, 攪拌器拿起來的時候雖然有蛋液滴落, 但是我的蛋液已經有點像是一坨一坨的在滴落.  我有照糕點教科書的說法用牙籤試試.  確定牙籤站得起來.

倒蛋糊的時候也好像OK, 我就放近去烤箱烤.  食譜書上說要考1小時, 我有點嚇到.. 不過就是2顆蛋, 要烤一個小時?

所以我在烤了30分鐘的時後就拿出來, 結果馬上內縮. 沒有烤熟.  接下來我又在做了一次.  蛋糊部份我同樣也打了6分鐘, 但是蛋液滴落的時候是更明顯的一整坨, 不是一條線那樣子的.

我烤了45分鐘後的成品是蛋糕中心內塌, 根本沒膨脹起來.

隔天我又試了一次. 這次我沒打那麼久.  看到使用攪拌機打蛋液時有明顯紋路就看看是不是可以畫8.  烤了35分鐘, 已經有蛋糕香味飄出就出爐.  出爐後就倒扣. 因為不常做海綿蛋糕, 都幾乎快忘了海棉蛋糕要倒扣.

出爐後的成品還算可以, 這次使用的是15cm的活動模. 

蛋糕蠻有彈性的, 這次我想應該算是成功一點的海綿蛋糕.  蛋腥味不重, 但是蛋糕口感偏乾.  因為是練習用的, 所以沒打算做裝飾. 

雖然是練習用的, 還是得想個辦法吃掉他.  最簡單的就是把海棉蛋糕做成trifle.  一般而言trifle是使用打發的鮮奶油, 但是我怕胖, 所以用優格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