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有稍微把我的文章分類整理一下, 分類有做得比較細一點.  我發現我做過很多磅蛋糕ㄝ.  但是印象裡我做出來的磅蛋糕大部分都很乾.  看著大家的示範和書上的講解, 做過的磅蛋糕是自己亂摸索亂做的結果.  做出的當下當然要說好吃, 再怎麼乾也硬要吞下去.  慢慢得成品出爐已經不能再滿足自己, 因為想要做出美味的成品, 所以想要找出問題的癥結點.  很多食譜書都有說磅蛋糕要隔天嚐才美味, 也有很多食譜書說磅蛋糕入爐後烤數十分鐘後要取出在蛋糕上劃條線.  這樣做是為了讓蛋糕有個漂亮的裂痕.  但是我就是不死心, 因為很多人不用劃那條線也有漂亮的裂痕.  常常都會因為這樣挑戰無數次的磅蛋糕, 但是通常吃死的是自己...  我去巧思上烘焙課的時候有問過老師, 他有說店家通常都是烤到一半後取出劃條線, 因為麵糊會往薄的地方裂.  所以哪裡的麵糊薄, 他就裂哪裡.  這次做的這條磅蛋糕我也跟著這麼做, 原因是日本的知名製菓學校都這樣教了, 我幹嘛一直跟自己過不去??

磅蛋糕的材料都是相等的啦!  我有很仔細的都照食譜備料.  現在我都把麵粉類的放在塑膠袋裡再過篩.

奶油最好打發的溫度是在20~24度C.  夏天要低一點, 冬天要高一點.  我選擇用攪拌機打, 把奶油打到呈現髮蠟狀.

切記, 糖一定要分次加入.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在很多食譜和部落格都有看過.  但是為什麼呢?  因為奶油裡的水分會被糖吸收變硬, 導致難以攪拌.  奶油加糖打得越鬆發, 成品也會越漂亮.  難怪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在這裡.

接下來就是加入蛋液啦!  大家都知道蛋一定要回到室溫, 要分次加入才不會油水分離.  我用攪拌機邊打邊慢慢倒入蛋液,  三不五時就停下來把邊邊刮下來再繼續打.  蛋液加完後除了把邊邊的刮下來之外, 還會再多打幾分鐘.  雖然看起來好像已經快要油水分離, 我還是刮一刮鍋邊再繼續攪拌 .

最後就是加入已經過篩兩次的粉類.  麵糊要拌到哪種程度呢?  拌到無乾粉狀?  還是拌到有光澤?  我常在Carol自在生活看到他說要把麵糊拌到出現光澤, 但卻不知道為什麼.  買了由東京之名的菓子學校tsuji出的「菓子學校的磅蛋糕&烤點心」, 幫了我不少呢!!  書裡有說麵糊攪拌的程度和口感有關係唷!!  拌到無乾粉狀的口感會是鬆脆, 拌到有光澤則是麵糊出筋, 烤出來的蛋糕會膨脹得又高又漂亮, 口感也較濕潤!! 

這次我決定不再跟自己過不去.  烤了20分鐘後, 麵糊已經膨脹得很高了, 取出後拿把刀沾水在蛋糕中間劃上一痕.  出爐後的成品多漂亮阿!!  這是第一烤出這麼漂亮得磅蛋糕.  取出烤熟後從模型裡取出, 放涼後撕掉烘焙紙, 包上保鮮膜, 期待著隔天的品嘗時刻.

蛋糕, 憑良心說, 他真的還蠻好吃的.  書裡有說, 如果麵糊製做過程正確, 加進去的乾果等等的其他副材料不用灑粉也不會沉澱到底下去.  菓子學校出了一系列的甜點製做書集, 好像7集, 我有買了海綿蛋糕、餅乾&酥餅、磅蛋糕&烤點心.  我覺得還不錯, 推薦大家去看看.  我有做過另一款辻口主廚的抹茶磅蛋糕食譜, 但是食譜裡用的抹茶粉不多, 我覺得沒有那麼好吃說..

食譜出處:  tsuji菓子學校 - 磅蛋糕&烤點心

材料:
1.  奶油--- 100g
2.  糖--- 100g
3.  蛋--- 2個
4.  低筋麵粉--- 90g
5.  泡打粉--- 2g
6.  抹茶粉--- 1T
7.  白巧克力--- 30g
8.  甘納豆--- 50g
~170度C/50~6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