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大大小小的吐司出爐真是種視覺的享受.  每個人的手法不同, 問題也比較多, 因為這樣更能學到不同的經驗.  接下來就是我的中級麵包課的開始.

哇塞~ 算一算我在巧思也上了3種系統課了.  本來我也是可以到新竹的巧思上, 比較近也比較不會花上我整天的時間.  當初本來想說到台北上課也可以順便去晃晃.  結果是天母的sogo可以逛得並沒有那麼多.  而且每次一下課我總是想要趕快回家, 提著大包小包的也逛不到哪裡去.  麵包中級的課程我會繼續報的原因是因為課裡面有教到中種.  中種的麵包會比直接法的更好吃一點, 麵包老化速度也比較不會那麼快.  麵包中級我轉到禮拜一的班去上.  那天早上10點就要上課.  我現在才發現我可以買高鐵的回數票說, 便宜很多..

好像是花博的關係最近的每個禮拜六高鐵總是坐滿了人, 好加在我的禮拜六課程終於快要結束了.  禮拜一的自由座人也不少說, 因為我買回數票, 只能做自由座.  嗯~ 我發現很多人總是喜歡坐2人座的位置.  他們總是把東西放在椅子上, 當到站的時候就假裝看報紙或裝睡.  可能是因為一個人霸占兩個位置比較舒服, 又或許不想跟奇怪的人一起坐.  但這樣的做法我覺得很自私..  

麵包中級的第二堂課是教第一課.  因為中級開班的時候新買的機器還沒到, 所以他們先上第二課.  一到教室就看到老師先打好的冷藏中種.  

這是比較小型的落地攪拌機.  我忘了問是幾公升的.  不過最小的份量好像是至少要打3條吐司以上的麵粉.  先把酵母粉和一點水先倒入鋼盆, 再放入其他的材料像是麵粉和水等等的材料.  先用低速打, 看麵粉的吸水度再放水去調整.  接下來就用中速打麵糰, 老師說很少有機會用高速去打麵糰.  

加入奶油的時候要停機(廢話..), 把奶油包進去麵糰後也是先用低速打再停機後轉中速打.  我第一次這麼接近地看用機器打麵糰ㄝ.  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而且還要聽"聲音", 當發出啪~啪~的聲音的時候就代表麵糰打好了.  

同樣取一部分的麵糰, 用手拉膜.  看到沒有!! 就是這樣的透明薄膜, 可以拉出超大片的說!!  麵糰雖然摸起來很濕潤, 卻不黏手.  這就是用大機器打出來的麵糰, 水份可以在機器還在打的時候(只要是未加油脂之前)做調整.  可是用CH 800就不行了...  大台機器有大台機器的好處, 缺點就是佔地方, 而且少量的麵粉還打不起來.  CH 800小台好收納, 打麵糰速度快, 但是最多的水份有限, 不能超過一個限度.  而且兩台的價錢還沒差多少..

打好的麵糰取出.  桌上噴油, 從麵糰的兩側拿起來摔幾下, 讓表面光滑後就分成2份放到抹油的塑膠盆去做發酵.  因為麵糰量比較大, 所以麵糰要拍扁, 這樣做的目的是讓麵糰能均勻發酵.  不過小分量麵糰就還是一樣滾圓發酵.  發酵好的麵糰取出, 對摺後用手均勻的拍一拍, 使其排氣.  麵糰的兩側比較黏, 所以要把兩側給摺進去.  因為這次要做3種吐司, 用落地攪拌機打還蠻快的.

在等發酵的時候老師就要上課, 比如說材料的算法啦! 中種和冷藏中種的做法啦!  中種的麵糰要稍微揉到出筋再發酵.  而冷藏中種成團後要在室溫下發30分鐘才能放到5度C的冰箱冷藏發酵最多12小時.  上完課, 所有的麵糰也都發好了.  排排站的吐司模有沒有很壯觀?  總共有18條吐司模呢!!

首先要做的是牛奶吐司.  整形方式很簡單啦!  就把麵糰放在桌上, 再次整圓即可.  或者把麵糰拍扁後再次滾圓.  這兩種方式滾出來的麵糰鬆緊度不一樣, 口感也會不一樣.  而下面的是圓頂吐司的整型.  

把一個大麵糰先排氣後再用擀麵棍擀長.  要黏收口的時候記得要一手把麵糰提起另一手再黏緊, 這樣做可以幫助麵糰排氣.  麵糰排氣的時候要用的是手掌, 而且用的是身體的力量.

吐司最後發酵總是要比較久, 而且這次的麵糰份量那麼大, 得花不少時間呢!  麵糰在做最後發酵的時候, 老師拿出他裡拜天上的天然酵母課堂裡做的麵包.  麵包散發著濃濃的麥香味, 越嚼越香~  牛奶吐司和圓頂吐司都得發超過模型1.5CM高才能進烤箱.  

發酵時間久的吐司, 又要烤上很多條, 花了不少的時間呢!  大班的課有個好處, 因為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成品出爐.  先來說左上角的咖啡核桃吐司.  吐司邊都有個裂口, 這個是正常的狀況.  班上有人嫌這樣不好看.  但我還覺得吐司如果沒有這樣的裂口才不好看咧, 哈哈..  因為吐司裡的水蒸氣要往外排掉而造成這樣的現象.  右上角的圓頂吐司則是沒有烤熟而側腰.  右下角則是完美的牛奶吐司的牽絲照.  吐司沒有烤熟就會側腰, 而且邊邊的顏色也比較淡.  要看吐司有沒有烤熟除了可以聞香味之外就是看上色度.  當發現吐司邊還沒有上色, 可以趕快再放回烤箱.  但是萬一已經敲過吐司再放回烤箱烤是沒有用的.

那天上中級班, 因為做的都是吐司, 課上了很久.  不過吃到美味的吐司總是值得的!!  為什麼吐司都要用白油的原因有幾個.  因為白油的熔點比較高, 對吐司的影響是什麼等我再去問老師.  但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白油沒有像奶油有那麼重的味道, 更能吃到吐司的麥香.  還有, 加了白油的吐司組織會比較細.  那天帶了超多的吐司回家, 即使沒有放在冷凍庫, 隔天吃都一樣鬆軟.  而且我發現, 吐司的麥香味很重!! 這是我從未在任何一家麵包店有過這樣的感覺.  學費果真付的有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