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有蛋白剩下來的時候, 我都會冰起來或冷凍起來, 留著要做戚風蛋糕.  買了V牌的手提攪拌機後, 做過一次巧克力戚風.  在不確定的原因下, 並沒有做成功.  當我把巧克力麵糊加到蛋白霜時, 整個麵糊開始變稀且開始消泡.  因為不想浪費蛋, 所以就沒再做戚風蛋糕.  直到最近, 有了蛋白剩下來, 才又開始做戚風蛋糕.  但不知怎麼的, 我的蛋白霜總是怪怪的.  在浪費了好幾顆蛋之後, 我去翻了翻書本, 才找出原因.  原來是我的蛋白霜打過頭, 因為V牌攪拌機很有力, 打蛋白霜很快.



頓時間, 我突然對放了橙皮的甜點很感興趣.  總是想要在糕點裡加入糖漬橙皮.  剛好, 想做戚風蛋糕, 便決定在食譜裡多加了60G的糖漬橙皮.



戚風蛋糕體很輕盈, 所以要加入這些果乾之前要做一點處理, 否則這些果乾很容易沉到蛋糕底部去.  食譜書裡有說, 先在橙皮上灑點粉, 用叉子拌一拌, 讓成皮裹上粉.  然後再用篩網, 把多餘的粉給去除掉.



有一次我到草屯的全家取貨物, 那天早上全家裡的店員只有多.  大約算了一下, 至少有6位以上的店員.  到櫃台結帳時有告知店員我要取貨, 應該是大件物品, 且是Yahoo拍賣的商品.  店員光光找貨物就耗了好幾分鐘, 先在前面櫃台後的櫃子找, 然後再到倉庫找.  剛開始說倉庫沒有, 又在前面櫃子找, 最後是在後面倉庫找到的  然後跟我買的其他東西一起結帳後的總共金額是$1583.  我就拿了$2083給店員.  接下來應該就是他找我$500, 然後給我發票.  這應該是短短幾秒鐘的事情而已.  但是卻花了我好幾分鐘在那裡.  我看到那個店員手上拿了$1200的紙鈔, 然後開始算零錢.  我心裡想說"我明明給你$2083, 你為什麼要找我$1200多元?".  然後我有點不耐煩了, 我便問了那個店員, 我給你$2083, 總共的金額不是$1583嗎?  那你應該找我多少錢?  站在櫃台後的其他店員看到後馬上來幫他, 但是服務我的那個店員卻還是反應不過來.  我大可收了他找我的零錢, 就當是他送我的.  這樣我還倒賺好幾百塊, 但我不是那樣的人.  不是自己的就不是自己的, 千萬不能貪.  不過那位店員真的是太兩光了



戚風蛋糕口感強調Q潤, 蛋白霜千萬不能打到硬性發泡.  



我有兩本戚風蛋糕的食譜, 一本是福田淳子的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 另一本是赤崛博美的輕柔, 鬆軟, 入口即化 超Q潤戚風.  這兩本都是不錯的食譜.  不過赤崛博美的戚風蛋糕食譜, 蛋黃和蛋白大多是2:4, 而福田純子的都是3:4居多.  有的時候懶得打字, 所以很多細節都會省略.  如果真的想要學好做某一種糕點, 上課和好的食譜書真的還蠻重要的.



戚風蛋糕麵糊正確的濃稠度要有點像是緞帶般的那樣流下才正確.  而上面這招也是從食譜書裡學到的, 倒入麵糊後用刮刀把麵糊往烤模的邊緣刮上去.  這樣能讓戚風蛋糕更順利的往上爬.  我的烤箱溫度很不準, 我還特地買了個烤箱溫度計, 以免東西沒有烤熟.  



戚風蛋糕出爐後要先敲一下, 讓空氣跑出來, 然後倒扣.  完全涼後放入保鮮盒, 隔天再脫模.  蛋糕的底部因為有橙皮果粒, 所以脫模是脫得亂七八糟的.  



我的蛋糕是還可以再多烤分鐘.  Q潤的戚風蛋糕, 帶著橙香, 很不錯的食譜.  食譜就不PO了,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福田淳子的戚風蛋糕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