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蛋糕我已經做了數次了.  但是我的buttercream每次都太水.  我實在是很笨...  太水的buttercream就放到冰箱冰一陣子再拿來用不就得了嗎??

趁著寒流來的前一天, 很興奮的動手做起我的杯子蛋糕.  食譜上常常說奶油放到室溫.  我會把奶油切小塊, 軟化的速度很快.  尤其是寒流要來的前一天, 天氣還蠻熱的, 不得先把軟化有點過頭的奶油先放冰箱冰硬一點.  食譜裡有用到檸檬皮, 我把他跟糖一起加進去打, 這樣檸檬的香味會更重.

食譜出處:  Joy of Baking - Vanilla Cupcake
材料: (6個底直徑5cm的杯子蛋糕)
1.  奶油--- 56g
2.  中筋麵粉--- 100g
3.  雞蛋--- 1.5個
4.  糖--- 65g  (我用60g)
5.  香草精--- 1/2t
6.  檸檬皮屑--- 半個
7.  泡打粉--- 3/4t
8.  鹽--- 1/8t
9.  牛奶--- 30g
~ 上下火170度C / 17~20分鐘 ~

奶油霜:
1.  過篩的糖粉--- 115g
2.  奶油--- 56g
3.  香草精--- 1/2t
4.  牛奶--- 1T
5.  食用色素--- 少許


杯子蛋糕做法不再多敘述, 就跟一般的奶油蛋糕做法相同.  這次我發現我加入蛋液後, 不會像以前那樣打到最後的時候都有點像是油水分離的蛋花狀了.  手提攪拌機和桌上型的還是有差別.  我以前都用低速打發糖和奶油, 這樣的速度好像不夠.  以後要確實糖和奶油打到鬆發泛白. 


這次我有特別搞工一點.  我把麵糊裝到擠花袋, 再裝到烤模去.  這樣比用湯匙裝麵糊來得漂亮多了.  我現在搞懂了, 美國的regular cupcake大部分都是指底徑為5cm的烤模.  蛋糕在烤模放涼後在取出放在涼架上. 

這個食後就開始準備奶油霜.  糖粉要過篩.  軟化的奶油加糖粉打幾分鐘, 打到泛白.  再加入香草精和牛奶.  我的奶油霜有點軟, 所以裝到擠花袋後我就冰冰箱.  冰個幾分鐘就拿出來擠花.

這次的擠花線條就明顯多了.  我同樣加了一點食用色素, 讓杯子蛋糕多一點色彩.  在灑上裝飾用糖片, 感覺春天一點.


上面食譜所用的奶油霜足夠給6個杯子蛋糕使用.  

不知道為什麼國外大部分做蛋糕或餅乾都用中筋麵粉.   中筋麵粉做出來的蛋糕比較有嚼勁一點, 不像低筋那樣鬆軟.  我應該會比較喜歡用低筋做糕點.  一口糕點, 一口奶油霜, 甜度剛剛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星巴克最近推出的杯子蛋糕??  我買過一次, 那次還蠻失望的.  奶油霜很硬, 蛋糕也不鬆軟.  不知道是因為從冰箱拿出來的原因, 還是我得等糕點退冰後再吃會好一點?   算了, 吃自己做的還比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