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跟東京美眉買的米粉放了很久, 一直想趕快拿出來用掉.  最近日本很流行米粉製品, 除了有製菓用米粉, 還有做麵包的專用米粉.  就連Panasonic的新款麵包機都有做米粉土司的專用功能.  所謂的米粉不是我們在吃的那種米粉, 是以米下去磨成粉.  想要了解米粉的口感, 就先做個蛋糕試試吧!  這次的食譜材料配方是自己亂亂做的.

A:  蛋糕  (可做出5cm*12+7cm*3)

材料:
1.  米粉--- 80g
2.  奶油--- 45g
3.  糖--- 30g
4.  雞蛋--- 2
5.  泡打粉--- 2g

6.  香草精--- 1/4t

做法: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先用打蛋器拌至滑順, 糖分次加入打至泛白鬆發.


2.  雞蛋打散後少量多次的加入奶油糊裡快速攪拌均勻, 加入香草精拌勻.


3.  泡打粉和米粉稍微攪拌一下後一起過篩加入做法2, 拌至無乾粉狀後倒入烤盤.
4.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上下火170度C烤12~15分鐘.

因為我等一下要加上奶油霜, 所以蛋糕的糖份我放很少.  蛋糕出爐後我有點懷疑是不是攪拌過度出筋了, 但是完全用米做的粉也會有這種問題嗎?  所以先試吃一個, 如果蛋糕失敗那就不用再做奶油霜

蛋糕很Q說!!  因為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所以就按照行程繼續做下去.

B:  奶油霜
1.  無鹽奶油--- 100g
2.  糖粉--- 200g
3.  鹽巴--- 適量
4.  香草精--- 1/4t
5.  牛奶--- 1T

做法:

1.  室溫下軟化的奶油先用攪拌機拌至滑順.
2.  過篩的糖粉分次加入(可先用刮刀稍微和奶油拌勻以免造成糖粉飛來飛去).
不時的使用刮刀將邊邊的拌入奶油糊裡.
3.  加入鹽巴和香草精拌勻.
4.  牛奶分次加入至想要的濃稠度再打5分鐘即可.


做這個蛋糕滿足我2個用意.  奶油霜比鮮奶油耐放多了, 在炎熱的夏天不用擔心會融化.  奶油霜做法和口味很多種, 奶油霜的做法我還看過有加蛋黃的, 當然還有更進階的義大利奶油霜(這個我現在還不想做).  奶油霜濃稠的程度就看牛奶加多少.  這次的擠花練習有幾個還蠻滿意的.  杯子蛋糕很小, 幾乎是一口的size  如果要做出純白色的奶油霜, 香草精要用無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