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做土司都不是很理想, 想換個東西做做.  剛好要清理掉一些東西, 之前買的日本中筋麵粉就是其中一個.  我在Jason's買到的中筋麵粉很小包, 是500g裝的.  剛好讓我拿來練習做饅頭.

這次我改用麵包機揉麵糰.  食譜出處是「孟老師的中式麵食」, 我做了一半的份量.  因為第一次用麵包機揉麵糰, 所以都是以低速5分中揉到光滑為止, 約15分鐘.  因為要使麵糰裡的空氣跑出來, 所以要用力桿麵糰, 可是這樣我的麵糰都會黏在板子上面ㄝ.  是我桿得太大力嗎? 

這次我桿摺超過5次吧! 因為想要桿出漂亮的長方形, 但卻總是沒辦法成功.  所以就把他揉成圓形算了.

這次的饅頭皮倒是蠻光滑的. 不過底部是硬了點.  因為我沒在鐵盤底部鋪上濕布, 又加上蒸太久, 饅頭的水被電鍋吸掉不少.

我媽是說饅頭沒有很Q, 我想是因為我蒸太久了.




隔天, 我又做了一次饅頭. 食譜都是出自「孟老師的中式麵食」.

但是老師的芝麻饅頭是以2次攪拌法, 我是用老方法.  不過我這次用麵包機揉了20分鐘, 鬆弛10分鐘.

這次我有盡量不要讓麵糰黏在板子上.

中式麵食和麵包的做法不太一樣, 我盡量將饅頭搓圓.

這是發酵中的饅頭. 我這次發了25分鐘.  這次我有在鐵盤上鋪了濕布, 蒸的時候也有在饅頭上面蓋上濕布.  這次蒸了13分鐘.

饅頭皮的光滑度還算尚可, 比我最剛開始做得好多了.  我媽說這次的饅頭就有Q, 但是我總覺得中間吃起來粉粉的.  我有些疑問, 饅頭是不是不像麵包那樣有彈性?  最後發酵發得很久, 蒸出來的饅頭是不是比較軟?  用電鍋蒸饅頭放一杯水蒸夠嗎?  我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別人用電鍋蒸饅頭是蒸了12~14分鐘.  後來再爬文發現如果饅頭麵糰發酵不足, 成品的中心用手觸摸會感覺很實.  我最後發酵都沒抓準的樣子, 下次要再多試試.  我在網路上搜查到孟老師的中式麵食整理, 裡面有很多有關製做饅頭方面的知識, 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