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整個夏天, 我好像沒把我的冰淇淋機拿出來使用.  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因為懶, 所以沒什麼動.  最近實在是熱到一個不行, 想想還是自己來做冰好了.  不是我不相信台灣人, 只是最近的食物危機連環爆讓人心驚驚.  自己做的也許沒有外面賣得那麼好吃, 但是畢竟來源自己知道, 吃起來安心一點.  



 David Lebovitz的這個巧克力冰淇淋我已經注意很久了.  剛好家裡有罐總統牌鮮奶油, 趁他還新鮮, 最好趕快使用.  我得改掉我囤貨的不良習慣, 因為這樣我都浪費掉好多東西說... 這樣浪費食物是不對的  做冰淇淋的材料不多, 算簡單, 只不過是要有機器.  好一陣子沒用我的冰淇淋機, 還一度以為他壞了...



這次的做法我完全參考原食譜.  他怎麼說, 我就怎麼做.  但是我的鮮奶油不夠, 照理說我要用其他液體補足, 但是我沒有.  誰叫總統牌鮮奶油小罐的就只有200ML的容量...



食譜出處:  Brown Eyed Baker - Chocolate Ice Cream (originally from The Perfect Scoop by David Lebovitz)

材料:
1.  鮮奶油--- 240G
2.  可可粉--- 1.5T  (約 15G)
3.  苦甜巧克力--- 75G
4.  牛奶--- 120G
5.  糖--- 75G  (我認為太甜, 可改成50G)
6.  鹽--- 一小搓
7.  蛋黃--- 2.5個
8.  香草精--- 1/4t

做法:
1.  將120G的鮮奶油+1.5T的可可粉放入鍋中, 邊煮邊拌勻到煮沸.  然後轉小火, 讓鍋中的牛奶液呈現小滾並繼續煮30秒, 中間不斷攪拌.  
2.  關火, 將切碎的苦甜巧克力加進來, 攪拌至融化.  再將剩餘的120G鮮奶油加進來拌勻.
3.  過篩巧克力液體到另一碗中放涼.
4.  另一鍋裡倒入牛奶, 糖和鹽, 加熱至鍋邊有小泡泡.  另一碗中將蛋黃打散, 邊攪拌邊加入溫牛奶.  再將蛋奶液倒回鍋中.
5.  開中火煮蛋奶液, 邊刮鍋底邊煮蛋奶液, 煮至溫度約76~80度C.  過濾蛋奶液, 再加到做法3的巧克力裡拌勻.
6.  加香草精, 讓煮好的巧克力冰淇淋液做冷水浴.  完全冷卻後包上保鮮膜冰一晚.
7.  冰淇淋機冰冷凍一天後取出.  巧克力液先用打蛋器攪拌後倒入啟動的冰淇淋機, 攪拌10~20分鐘, 或到冰淇淋機打不動為止.
8.  將攪拌好的冰淇淋放入容器, 冷凍到硬即可.



以前我都是把糖跟蛋黃一起打, 食譜沒說為什麼.  但是我這次則跟著食譜走.  他說把糖跟奶一起煮, 也沒說要煮多熱.  所以我是把他加熱道鍋邊冒小泡泡, 糖都溶解.  蛋黃打散後加入熱牛奶, 記得要邊加邊攪, 要不然蛋黃會被煮熟.  因為才用2.5個蛋黃, 所以蛋奶液不會太濃稠.  我煮到約78度C就關火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說煮蛋奶液要煮到液體夠濃稠, 濃稠到可以畫線然後線不會合起的說法.  但是只使用2.5個蛋黃, 蛋奶液不會太濃稠.  個人覺得還是看數字比較準一點.  



煮好的蛋奶液記得要過篩, 再和巧克力液一起攪拌, 然後要做冰浴讓液體趕快降溫.  完全降溫後就包上保鮮膜冰冰箱一晚再繼續.



隔天取出厚的巧克力液是很濃稠的.  以那樣的濃稠度是不太容易倒進去冰淇淋機的, 所以記得要先繳拌過後再倒入冰淇淋機.  冰淇淋機一定要先啟動再加入冰淇淋液.  



當冰淇淋攪拌好時, 照理說最好先把冰淇淋在機器裡拌一拌.  讓冰淇淋軟硬度均勻一點, 因為比較靠近冰淇淋機的地方會比較硬一點, 中間則是比較軟一點.  貝印的冰淇淋機最大容量就是600ML, 這樣的份量還蠻適合小家庭的.  這次我搭配的是自己做的冰淇林甜筒, 從頭到尾通通都是home made!!  但我有發現75G的糖是太甜了一點, 又加上我的pizzelle食譜做出來的餅乾也很甜, 整體吃起來太過甜膩了..  下次做會把糖的部分改成50G, 這樣應該會讓巧克力的苦味更跳出來一點.  餅乾部分就等下篇再來分享.  最近很熱吧?  趕快自己動手做冰淇淋, 消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