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第二堂麵包, 我並沒有把當天帶回家的麵包給吃光光.  波蘿小吐司留著第二天再品嘗.  一吃完是驚為天人 馬上留了半塊給我弟, 因為那酥脆的外皮,  鬆軟的麵包體, 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老師在課堂上有說要交作業的事情, 我只有聽到一部分, 但不知道要交多少個麵包.  預定好禮拜二, 就是禮拜二要來做波蘿麵包.  

我並沒有用課堂的食譜, 而是從孟老師的100道麵包裡找到一個麵粉總用量才190g的波蘿麵包食譜.  波蘿皮很簡單做, 可以事先做好放冰箱冰.  做好的波蘿皮分成6等份.  我沒有像原食譜那樣還有加可可粉和抹茶粉.  做好的菠蘿皮我放冰箱備用.

好久沒有自己用手揉麵糰了.  可以說懶啦!  上完課後才知道正確的摔打麵糰方式.  知道正確的摔打麵糰方式, 可說是事半功倍啊!!  在家裡用的麵粉是山茶花, 吸水性比較好, 反而沒有出現太黏手的情況.

揉好的麵糰溫度是26.8度.  我摔打的不夠久.  說到這裡, 想問問大家.  除了做吐司是打到完全拓展之外, 你們連做一般的麵包也都是打到完全拓展嗎?  我是沒有啦. 做一般的麵包我都是打到有延展性就停了.  老師有說做吐司要打到透明的薄膜是因為他的體積大, 吐司吃起來需要柔軟, 所以才打到完全拓展.  一般的麵包要吃的是他的Q勁, 不太需要打到完全拓展.  有一次在閒聊的時候發現有很多去上麵包課的同學都會拿部落客的事情去問老師.  比如說一定要打到薄膜, 因為很多部落客都這樣做.  而且一定要拍薄膜的照片, 然後就是吐司牽絲的照片...  哎~ 我...也做過這樣的事  我也有一陣子很執著於薄膜的事情, 因為我的吐司總是不滿模, 而我總是怪到麵糰沒有打到完全拓展.  詳細問了老師才知道, 吐司沒有滿模不是沒有打到薄膜的問題, 還有最後發酵等等的問題.

那幾天的天氣有比較低, 發得比較慢.  可以用老師教的發酵方式做第一次發酵, 或是可以放到麵包機做發酵.

接下來就是把菠蘿皮沾上粉, 拍扁後放上再度滾圓的麵糰.  麵糰再度滾圓最多只要4次.  如果不放在模型裡, 波蘿皮要包到9分.

我把他放在馬芬模裡做發酵.  因為那天在教室裡, 老師用磅蛋糕的烤模去烤, 所以我想用馬芬模應該也可以烤出一樣的效果.  在家練習做波蘿麵包, 第一次有點手忙腳亂.  最後發酵我放在室溫, 發了約30分鐘.  然後送進去烤箱以上火190度C/下火160度C烤.

出爐的成品是很可愛啦!  第二天才吃到麵包的口感.  

麵包要吃之前再烤過, 整個屋裡都是波蘿皮的香味.  因為太興奮, 吃到邊邊也是酥脆的口感就超心滿意足.  禮拜六上課的時候我帶去交功課.  老師一看就知道上火比較強.  上課中在等發酵的時候才把麵包切開來看.  老師就說麵包最後發酵發得不夠, 吃起來比較硬一點.  我仔細想想, 的確是這樣...  本應該是鬆軟的菠蘿麵包, 卻變得比較有嚼勁我喜歡皮顏色比較深的波蘿麵包.  看過很多食譜的波蘿麵包皮的顏色很淡, 尤其是日本的波蘿麵包, 這樣反而引不起我的食慾ㄝ..  第一次試做, 成品外型還算滿意, 但是口感就不怎樣, 因為最後發酵時間不足.  下次要多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