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伯一家人, 在我小的時候就舉家移民到澳洲去了. 他們家有5個小孩, 4女1男.  小時候跟他們的關係就還好, 雖然會玩在一起.  他們移民到澳洲去後就很少回來.  即使回來, 我們也不常聊天.  因為大伯得賺錢養家, 所以他是台灣澳洲兩邊跑.  而伯母就是專心帶小孩, 一直都居住在澳洲.  男人好像一有錢, 沒有人管時就會亂來.  沒多久我的大伯在台灣的一人生活就變得多采多姿.  女人從未間斷, 即使我的伯母回台灣也斷不了他和外面女人的關係.  在這好幾年裡, 我大伯的小孩有一個回台灣定居, 其他的則是來來去去.  前幾年, 我的大伯中風, 他唯一的兒子被迫回台灣接下他的工廠.  而這幾年裡他們孫然有到過我加幾次, 但我們的關係也並沒有因此改善.  在我爺爺過世時, 大家比較常回舊家後就比較有往來.  而最感心的是我爸爸過世的時候, 我的伯母和他的兒子真的也幫了我們不少忙.  他唯一的兒子算是個聽話的小孩, 願意放棄澳洲的一切聽媽媽的話回到這個他完全不熟悉的環境, 做他從不了解的工作. 人, 事實上很有趣.  可以從一個小地方就看出人的特性.  經過幾次相處後發覺, 他就像是個大男孩一樣單純.  他很喜歡吃蛋糕, 對黑芝麻類的甜點特別感興趣.  他曾說過在澳洲小小的一球黑芝麻冰淇淋就很貴.  我特地趁他要回澳洲度假前做了一條黑芝麻蛋糕捲.  
 
做海綿蛋糕真的很簡單, 簡單的材料, 剩下的就是熟練度.  

全蛋打發, 如果"搞工"一點, 在攪拌蛋和糖的時候可以在下面放盆熱水.  等到蛋糖液升到約人體體溫的時候就可以用攪拌機打發.  看很多書上說這樣的溫度打發全蛋最適合.  打發到什麼程度?  就是可以劃8. 相信很多食譜都這樣說.  不過多做個幾次, 多失敗個幾次就可以抓到那個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郵局常看到人家在賣黑芝麻醬.  我也買過, 是固定客人.  因為芝麻醬裡含有許多的油脂, 所以食譜裡沒有再加油.  

食譜出處:  cookpad.com - ◎濃厚!黒×黒・ごま×ごまロールケーキ◎
材料:
A.  蛋糕部分: (28cm X 28cm烤盤)
1.  雞蛋--- 3個
2.  糖---70G
3.  低筋麵粉--- 50G
4. 牛奶--- 50G
5.  芝麻醬--- 30G

B.  內餡:
1.  鮮奶油--- 150G
2.  糖--- 12G
3.  黑芝麻醬--- 45G

做法:
A.  蛋糕:
1.  麵粉過篩.  烤盤鋪上烤盤紙, 牛奶和芝麻醬攪拌均勻, 烤箱預熱至190/160度C, 備用.
2.  雞蛋先打散後加糖拌勻, 用攪拌機打到泛白變濃稠, 到可以劃8為止.
3.  加入過篩的麵粉, 用刮刀拌勻.
4.  取些許的做法3加入牛奶芝麻醬拌勻後再倒回做法3裡拌勻.
5.  麵糊倒入烤盤, 括勻後放入已預熱的烤箱烤15~17分鐘.
6.  烤好的蛋糕出爐後先敲一下, 移出烤盤, 放在涼架上約5分鐘後將四周的紙撕掉, 然後在蛋糕上面再覆蓋另一張烤盤紙讓他完全冷卻.  冷卻後的蛋糕翻面, 撕掉底紙即可.
B.  內餡:
1.  鮮奶油加糖打至7分發.  
2.  再加入芝麻醬攪拌均勻即可.
C.  蛋糕捲組合:
1.  決定使用內捲或外捲法後將蛋糕輕輕劃上線.
2.  把內餡均勻鋪在蛋糕上後捲起.
3.  包上乾淨的烤盤紙後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以上後再切片.

原食譜的內餡只用了100G的鮮奶油, 我覺得這樣太少了, 所以增加了一點.  這樣才吃得到滿口的鮮奶油!!  因為我的蛋糕另一面沒有烤得很漂亮, 所以我決定用外捲法.  距離上一次做蛋糕捲已經蠻久了, 這次捲得有點不好.

我比較喜歡外捲法的蛋糕捲ㄝ.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看那個深咖啡色的皮, 總覺得深色比淺色的好看.  自己會做海綿蛋糕後打翻了我以前對海綿蛋糕乾乾的印象.  原來做法正確的海綿蛋糕吃起來是充滿蛋香且濕潤無比的口感.  這個食譜是我在cookpad上找到的, 很不錯的蛋糕捲食譜.  如果喜歡黑芝麻的話, 那就一定要試試這個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